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建區二十五周年 蓄力騰飛

2023年03月30日08:5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好鹽田奮楫篤行 濱海城區蓄力騰飛——寫在鹽田建區二十五周年之際

  砥礪奮進,歲月如歌。

  1998年的今天,深圳鹽田區正式挂牌成立了!25年櫛風沐雨,憑借著獨特的港口資源、山海資源和人文資源,鹽田從昔日的海港漁村一路披荊斬棘,蝶變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

  時間的力量令人驚嘆,新生的希望拔節生長。鹽田港單港集裝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成為全球第四個實現LNG加注的樞紐港﹔中英街改造提升項目全面啟動,開放沙頭角被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寫入首份《施政報告》,形成與前海、河套深港合作區三足鼎立、百花齊放的全方位開放格局……今日之鹽田,已經來到建區以來發展勢頭最好、品質提升最快、人民實惠最多的黃金時期,成為深圳最有發展活力、最具發展潛力、最富發展動力、最顯特色魅力的城區之一。

  “鹽田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產業興鹽’‘創新驅動’不動搖,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重點抓好旅游、消費、物流‘三件大事’,高質量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為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鹽田新的更大貢獻。”深圳市副市長、鹽田區委書記陳清表示。

  “產業興鹽 創新驅動”激發經濟發展動能

  25年昂首奮進,鹽田區承載著全區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勇於擔當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銳意創新的理念,走過了春華秋實、碩果累累的光輝歲月,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足跡。

  理念的變革,標注思想深度,決定行動力度。2019年,鹽田提出“產業興鹽”“創新驅動”這一響亮的發展口號,在不斷推動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全市新興產業空間規劃及未來產業集聚區也在鹽田布局。

  25年來,傳統的港口物流業不斷做大做強。鹽田綜合保稅區二期順利通過聯合驗收組驗收,鹽田港集裝箱深水大型泊位達到20個,是華南地區超大型船舶首選港,現代化倉儲物流設施持續建成投入使用,鹽田港現代物流中心等保稅物流設施建筑面積達140萬平方米,與港口形成緊密聯動,保稅物流、國際採購、分撥配送、冷鏈物流等業態蓬勃發展。

  25年來,優質企業紛至沓來。深圳海上LNG加注中心、中交(深圳)工程局、百果園、深國際、新蛋跨境電商總部、中石化保稅燃油加注中心等一大批行業領先的企業總部紛紛落戶,萬科、周大福、中興國際、華大基因等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增強。雷銘科技、安科訊等“小巨人”企業茁壯成長,南開大學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深圳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等創新平台相繼落地,大百匯生命健康產業園以細胞與基因為主賽道,鋪排了一條完整的生命健康全產業鏈條,園區120余家企業中,細胞與基因企業佔比超過七成,營收過億的企業已達7家。

  25年來,人才“強磁場”引來“千裡馬”。依托高端機構資源,鹽田區積極對接南開大學、深圳大學、中關村人才協會、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等機構,舉辦“揭榜挂帥”創新攻關人才遴選賽等活動﹔通過舉辦“人才招聘月”活動,開辟“線上直播帶崗”渠道,為轄區重點企業量身定制招聘方案,分領域分層次開展專場招聘,精准匹配優選行業領域專業人才。

  站在新起點,面向新未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建設正從頂層設計的“大寫意”演變成落地實施的“工筆畫”,必將為鹽田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引領帶動新一輪大跨越大發展。

  “民生為本 幸福鹽田”成為鹽田新時代注腳

  如今,周末帶上一家老小,到鹽田看海、徒步、爬山,已成為許多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寄托著人們對“詩和遠方”的向往,山海相連的鹽田涌動著強勁動力,展現出光明前景。

  鹽田區將八成以上財政支出投入民生領域,確保每年都辦成幾件大事要事、民生實事,讓老百姓生活越過越紅火,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年更比一年好,交通先行跑出加速度。2020年,鹽田人民翹首以盼的地鐵8號線建成通車,鹽田闊步邁入“地鐵時代”﹔鹽田北四街等18條道路整治全面完成,鹽田一街等斷頭路順利打通。梧桐山隧道、坪鹽通道、惠深沿海高速等交通“大動脈”,更將鹽田與周邊城區緊密相連,完成深鹽路景觀提升工程、明珠道改造工程,加快實施鹽梅路改造工程等道路建設,對外交通“大動脈”與城區道路“內循環”的全方位暢通局面加速形成。

  一年更比一年好,“學有所教”邁向“學有優教”。鹽田高級中學、鹽田區實驗學校、鹽田區雲海學校建成開學,深圳市高級中學鹽田學校順利開辦,實現名校合作“零突破”,“把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都辦成老百姓心中的好學校”“讓每一個鹽田孩子都能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教育”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一年更比一年好,“病有所醫”邁向“病有良醫”。區人民醫院門診急診大樓建成啟用,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大樓加快建設,“三甲”醫院創建全面提速,社康診療量佔比遠超全市平均水平,成功創建國家級健康促進區……“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鹽田能治好”的美好願景正加速實現。

  一年更比一年好,生態環境質量全市領跑。鹽田率先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優良率達98.1%﹔連續14年無黑臭水體,河流、近岸海域水質均達二類標准以上,連續10年獲評市生態文明建設和治污保潔工程考核“優秀”﹔發布國內首個城市GEP核算技術規范,連續8年整體實現GEP與GDP“雙核算、雙運行、雙提升”﹔蟬聯市節能考核“五連冠”,建成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全國首個自來水直飲示范城區。

  一年更比一年好,市民收獲滿滿的安全感。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建成“平安易站”83個,110刑事治安總警情下降26.8%,治安安全指數和群眾安全感穩居全市前列,獲評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建成啟用智慧城市指揮中心,成功應對“天鴿”“山竹”“圓規”強台風等極端天氣,自然災害保持零傷亡,防震減災、食品藥品安全等形勢總體平穩。

  “山海盛顏 最美鹽田”寫下華美篇章

  率先出台全域旅游產業發展扶持辦法、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年均接待游客近2000萬人次……藍天碧海的生態優勢是鹽田最為顯著的城區標簽。

  對外,注重城市營銷,擴大城市的辨識度、吸引力。對內,去掉光圈濾鏡,腳踏實地完善基礎設施、提高服務水平,提升城市的競爭力、美譽度。把“引客來”變成“留住客”,把“頭回客”變成“回頭客”,將在線的關注轉化為在地的消費,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鹽田風景獨好”品牌效應彰顯。中英街、大梅沙海濱公園均已實施免費預約管理模式,游客游玩體驗得到大幅提升﹔發展全域旅游和“旅游+”的發展理念,成立鹽田全域旅游協會,出台全域旅游發展促進措施,促進旅游與跨境商貿、黃金珠寶、文化創意等多個產業融合發展﹔舉辦深圳黃金海岸旅游節、草地音樂會、海岸啤酒節等活動30余場次,一系列旅游節慶活動形成了較具影響力的品牌。

  基礎設施建設成“打卡點”。鹽田建成了28.9公裡特色碧道,打造海濱棧道、恩上水庫、鴛鴦谷等一批濱海型、湖庫型、郊野型碧道典范。19.5公裡海濱棧道修復貫通,69公裡半山公園帶成為串聯山海的“生態翡翠項鏈”,翠嶺、紅花瀝、三洲塘水庫碧道等特色濱水碧道建成,初步形成“海濱玉帶環繞、山水林城相依”的水城共榮碧道格局。升級改造公廁125座,一座座設計新穎、環境優美、人性化設施齊備的公廁亮相鹽田的街頭小巷、公園綠道,成為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線。

  打造消費新場景提升“含金量”。近年來,鹽田創新性地在海邊修建了一批主題各異的“海書房”,提出“海系閱讀”新主張,成為了市民讀者競相閱讀打卡的新去處。2021年國慶,鹽田燈塔圖書館沖上全國熱門“新”景點前十。東部華僑城雲深夜闌和深夜食堂星光集市成為夜經濟新晉網紅,吸引大批游客消費體驗,並於近日獲評深圳年度夜間經濟十大地標。同年,鹽田區政府持續加大消費扶持力度,聯合抖音、雲閃付等平台發放住宿文旅、餐飲零售消費券超3000萬元,預計拉動消費額達2億元。

  目前,鹽田正高水平完成綠化品質提升三年行動,打造移步易景、美輪美奐的世界級山海花城。全面建成恩上古村濕地公園等六大高品質山林公園,謀劃建設聯通東部華僑城和大小梅沙雲端漫步、臨山觀海的空中“藍橋”﹔全區公園總數將超100個,打造“藍天白雲常做客,山海港城入畫來”的靚麗名片,實現“一年就變樣,兩年大變樣,三年全變樣”最美鹽田。

  又踏層峰辟新天,更揚雲帆立潮頭。鹽田蝶變的25年,既值得欣然回首,更當刮目相看。下一步,鹽田區將堅持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居民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

  新時代召喚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作為,相信未來的鹽田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記者 黃子芸 吳禾昆)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