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區聯合跨國企業打造“國際生物科技聯合創新中心”

2023年04月02日07:23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區聯合跨國企業打造“國際生物科技聯合創新中心”

  2023年3月31日上午,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在深圳市光明雲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來自政府、跨國公司、高校與科研機構、金融與投資機構和國內外創新型生物科技企業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會上,光明區政府聯合百時美施貴寶、通用電氣醫療、勃林格殷格翰、輝瑞、默克、上海復星醫藥、羅氏制藥、諾華等諸多跨國藥企,共同舉行了國際生物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

  本屆大會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主辦,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生物科技創新委員會、光明區人民政府、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金融與投資工作委員會共同承辦。商務部原部長、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原會長陳德銘,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畢井泉,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邱浩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會議旨在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大力培育發展“20+8”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未來產業的工作部署,匯聚更多國際國內資本和人才,加速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

合作簽約

  聚焦高端生物制品及創新藥產業鏈條

  會上,在與會嘉賓共同見証下,深圳市光明科學城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合鼎盛(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為更好地促進中國生物科技產業的創新和發展,促進產業優化升級,光明區政府攜手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及其下屬生創委、金投委,聯合跨國企業共同打造“國際生物科技聯合創新中心”。

  聯合創新中心將依托光明科學城在生物醫藥領域獨一無二的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全過程創新生態鏈資源優勢,搭建集跨國企業創新中心、超級加速器、人才培訓中心和產業金融資本平台於一體的綜合性平台,圍繞為國際國內產業交流提供合作平台、打造產業金融資本支持平台、加速研發成果轉化、引進和培養國際化產業人才等目標開展相關工作,助力光明科學城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四鏈融合”發展示范區。

  據介紹,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光明區被賦予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榮使命。近年來,光明區重點布局和發展以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合成生物以及腦科學與類腦智能等為代表的“8+5”產業,精准高效推動生命健康產業集聚發展,努力打造“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區”和“未來產業策源地”。

  在生命科學領域,光明區已集聚了合成生物研究、腦解析與腦模擬、深圳灣實驗室、深圳醫學科學院等大設施、大平台,將為大灣區藥物設計、新藥研發及生物醫學工程與醫療器械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需求提供強有力支撐。在全國率先出台合成生物與腦科學產業專項政策,從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創新鏈建設、產業鏈建設、生態鏈建設等四個方面給予扶持,打造科研經濟先行地。

  同時,籌劃總規模100億元的光明科學城母基金,落地總規模30億元的光明區政府投資引導基金、總規模15億元的合成生物產業基金,聯合國開行深圳分行推出總規模100億元的光明科學城科技金融專項,為光明科學城科技產業蓬勃發展注入金融“活水”。

  未來,光明科學城將持續聚焦高端生物制品及創新藥產業鏈條,全面強化專業技術服務平台發展生態,力爭到2025年,培育形成十億級新藥品種,創造百億級產值,打造生物醫藥產業“百十一”任務體系,助推光明區產業向價值鏈、創新鏈高端發展。

論壇

  向“規模化、集群化、國際化”發展

  生物科技領域發展日新月異,已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焦點之一,未來的生物科技發展趨勢將會如何?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生物技術專家楊勝利院士帶來的《數字醫學》主題演講,由百時美施貴寶全球副總裁、中國及亞洲區域總經理、中國區總裁陳思淵帶來的《創新發展,“手”護生命》主題演講,由輝瑞全球生物制藥商業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市場准入負責人錢雲帶來的《鼓勵創新價值,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主題演講,由光輝國際亞太負責人朱和豐帶來的《打造人才引擎,賦能產業發展》主題演講,都為現場嘉賓作出了深入的解答。

  3月31日下午,由生創委常務副主席關志強主持的行業高端對話中,楊勝利院士,深圳灣實驗室百瑞創新中心主任賀耘教授,百時美施貴寶全球藥物研發執行總監、中國綜合科學團隊負責人邊峰博士,中金資本董事總經理劉書林等4位嘉賓圍繞數字化技術和生物科技融合發展以及全球生物科技創新等主題分享了各自的經驗並進行了深入探討。

  據悉,首屆創新大會自2022年初開始籌備,得到了各地政府、跨國公司、科研機構、SSS新團隊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大會從各種渠道征集創新項目逾200個,經過院士、專家、跨國公司團隊、金融與投資機構的共同篩選,21個優秀創新項目脫穎而出。此次大會上,56個優秀創新項目作為首批大會成果展示項目進行了現場路演。

  借助此次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活動契機,光明區政府深度接軌生創委,與百時美施貴寶、通用電氣醫療、勃林格殷格翰、輝瑞、默克、上海復星醫藥、羅氏制藥、諾華、凱雷投資、美納裡尼、光輝國際等國際知名生物醫藥企業和投資機構近距離、面對面接觸交流,達成全面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共識,合作各方將以戰略簽約內容為核心,展開多維深度合作,共同促進光明區生物科技產業向“規模化、集群化、國際化”發展。

  【記者】柳艷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