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口岸出口水果走俏東盟

2023年04月06日08: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口岸出口水果走俏東盟

  四川的檸檬、雲南的柑橘、河北的香梨……4月3日,經深圳海關查驗合格,一輛輛滿載溫帶水果的大貨車從深圳轄區加工廠出發,幾個小時后便會登上啟運泰國的貨櫃,揚帆起航進入東盟市場。據統計,1-2月,深圳海關輸往東盟的水果達4.5萬噸,其中輸往印尼、菲律賓、越南出現較大增幅。

  “中國優質水果越來越得到國際市場的青睞,東盟國家對中國溫帶水果需求正在不斷增長,公司每天有二十多個裝著水果的貨櫃出口東盟。”泛亞(深圳)農產品初加工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吳夢芙說。長期以來,我國出產的蘋果、葡萄、柑橘、鮮梨等溫帶水果深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東盟國家消費者喜愛,也是我國水果出口的主要品種。據了解,東盟市場消費潛力巨大,從深圳海運口岸出口的水果中超過75%都銷往東盟。

  目前,深圳口岸是我國最大的水果出口海運口岸,由於水果屬於保鮮期極短的食用農產品,通關時效就成了影響水果品質的重要因素。為保障出口東盟水果的品質,布吉海關提前對接轄區企業的出口計劃,實施“5+2”預約查驗和到廠即查模式,在企業自檢、剪枝剪葉和包裝處理等生產加工環節同步開展海關實驗室檢測,壓縮檢驗檢疫時間達40%以上。

  同時在出口高峰期,布吉海關開通水果証書擬制“快車道”,依托“一崗多人”作業模式快速出具水果檢驗檢疫証書,保障水果出口從加工廠到海港口岸全流程無縫銜接,從而大大節省了企業倉儲成本。(記者 吳德群 通訊員 尹智翔 汪佳明 朱錦鋒)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