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2年深圳營商環境建設優秀案例公布

2023年04月08日09: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深圳營商環境建設優秀案例公布

  以轉供電改造降低園區企業用電成本、打造全市統一社會信用平台破解融資難、實現不動產登記“稅費同繳”、個轉企“到店辦”一站式服務……4月7日,深圳市發改委公布了2022年深圳營商環境建設優秀案例,結合網絡點贊和專家評分,分別評選出市區兩級的十件優秀案例。

  從評選結果看,此次評選出的優秀案例,含金量高、落地成色足、市場主體獲得感強,注重解決市場主體關心的政策難點、執行堵點、監管盲點、體制痛點,既有在前沿空白領域的積極探索,也有針對日常辦事流程的改善提升。

  在強化企業生產要素保障方面,市工信局以轉供電改造降低園區企業用電成本,推動制造業更高質量發展﹔市市場監管局打造全市統一社會信用平台,用大數據刻畫中小微企業精准信用畫像、破解企業融資難題﹔前海管理局打造國際人才港,努力建設國際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第一站和首選地。

  在優化企業服務、改善辦事體驗方面,市規資局用數字賦能政務服務實現不動產登記“稅費同繳”,為企業群眾提供更為快捷、便利的繳款方式﹔深圳海關通過優化全市關區海港、空港海關監管貨物物流模式,創新推出“海空港暢流計劃”,提升貨物通關效率﹔龍崗區推出個體工商戶轉型企業“到店辦”一站式服務,切實為轄區商事主體提供便利周到的政務服務。

  在增強涉企法律服務保障方面,市交通局開展智能網聯汽車管理立法,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法律支撐﹔市司法局推進破產信息實時共享,保障破產管理人、債權人知情權,有效防范破產欺詐事件﹔光明區首創企業公共法律服務新模式,定制化開展企業合規建設和知識產權保護服務,以公共法律服務護航企業發展。

  同時,在數據交易、信用建設、放寬市場准入等領域積極探索,形成一批創新性強、引領示范性強的案例。如市發改委推動深圳數據交易所設立,率先建立數據商分級分類體系,推動實現國內首筆跨境交易,為全國深化數據交易改革作出了先行示范。(記者 鄒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