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國首個國際暗夜社區“落戶”深圳西涌

2023年04月06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西涌上空的星軌。李德錸攝
深圳西涌上空的星軌。李德錸攝

人民網深圳4月6日電(王星、劉森君)4月6日,深圳市天文台發布消息,深圳西涌獲得國際暗夜社區認証,成為我國首個國際暗夜社區。

據了解,國際暗夜社區稱號是授予對夜空保護有杰出貢獻的社區。社區在保証安全生活和生產的前提下,對區域內照明進行科學改造升級,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照明,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保護夜晚不受光污染的影響。

西涌位於深圳東南端,距離城市中心直線距離約60公裡,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森林覆蓋率高達90%。這裡擁有深圳最大的沙灘和海濱浴場——西涌沙灘,以及鶴藪、芽山、新屋等8個自然村落。深圳市天文台也坐落於此。

2021年8月,深圳市氣象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在西涌啟動暗夜社區創建工作,聯合編制“暗夜社區光環境管理辦法”“暗夜社區光環境地方標准”,開展社區照明品質提升,策劃組織天文觀測、暗夜觀星、螢火虫觀察、作品展覽等多項主題暗夜活動,得到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

改造后的西涌社區暗夜環境和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提升,晴天環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極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螢火虫種群數量顯著增多。目前,西涌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有名的天文觀星聖地。

西涌暗夜社區的創建工作,得到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廣州大學、中國天文學會、廣東天文學會等單位和組織的支持。下一步,深圳將持續整改優化西涌、東涌的照明,推動海上光污染源的治理,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加強深圳市天文台和暗夜社區的軟硬實力,推進相關主題夜游活動,逐步將大鵬新區全域建設成星空公園,建立國際暗夜社區示范的深圳模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