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流感風險等級仍為“中”

2023年04月08日09:3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流感風險等級仍為“中”

  深圳市疾病風險綜合預報結果顯示,當前深圳流感的風險等級仍為“中”。最近甲流高發,不少孩子因發燒到醫院就診。4月7日,深圳市兒童醫院專家提醒,家長給孩子退燒不可亂用擦酒精、捂汗等偏方,應採用口服退燒藥等科學護理方式。

  日前。深圳多家醫院的兒科門診量有所上升,前來就診的孩子大部分有發燒、咳嗽或肌肉酸痛等症狀。近日,快5歲的曉月(化名)反復高燒,吃了退燒藥也不見效。曉月的父母想起老家流傳的“偏方”:酒精擦身,結果導致孩子急性酒精中毒,出現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大腦功能受損,被送入重症監護室。經救治,曉月目前恢復良好。

  深圳市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宋萍介紹,揮發的酒精能帶走熱量,但是沒揮發的酒精可是進入了孩子的皮膚,兒童對酒精的耐受性較低,會引起急性中毒,嚴重的會出現昏迷、抽搐、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宋萍表示,孩子發燒時,除了不可以用擦酒精退燒,也不能用捂汗、退燒針、藥物灌腸、捏痧/刮痧等方式退燒。

  宋萍提醒家長,要採用科學的退燒方式,如果孩子精神狀態好,就算體溫到38.5℃了,也不是必須用藥。可以讓孩子多喝水,通過自然地出汗、排尿帶走身體的熱量,也可以提高室內溫度,適當減少孩子的衣物,幫助孩子的身體散熱。如果孩子燒到了38.5℃,也沒啥精神,那就得喝退燒藥了。3個月以下寶寶發燒,不建議自行用退燒藥,應及時就醫。如果孩子對口服退燒藥不耐受,也可以考慮選擇使用退熱栓,必要的時候應到醫院就診。(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兒醫)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