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生3起野蘑菇中毒事件 提醒:不採摘 不購買 不食用

2023年04月11日09: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蘑菇中毒事件近期發生3起

  隨著降雨增多,野生蘑菇進入生長旺盛期。最近,深圳市已報告3起因市民自行採食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其中2起高度懷疑由誤食白毒傘引起,患者目前仍住院救治中。

  4月10日,深圳疾控提醒市民,許多毒蘑菇與可食用蘑菇外形相似而難以區別,極易誤食而引起中毒,嚴重危害生命健康。預防毒蘑菇中毒的唯一辦法就是不採摘,不購買,不食用。

  致命鵝膏,俗名“白毒傘”,它的毒性極強,成年人食用幾朵,有時甚至隻食用一朵也會導致嚴重的臟器損傷,病死率可達75%。今年4月,龍崗區疾控中心通過現場實地調查,在龍崗區嶂背郊野公園發現了白毒傘。根據往年調查結果,在梧桐山、鳳凰山、銀湖山、碧嶺等地方也都出現過它的身影。

  誤食毒蘑菇后可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或精神亢奮、精神抑制、精神錯亂、幻覺等精神症狀﹔嚴重的可出現肝臟、腎臟損傷。其中白毒傘引起的肝損害型中毒最為凶險,目前尚無特效療法,發病急,病死率較高。

  民間流傳的鑒別方法靠譜嗎?野生毒蘑菇的鑒定需要專業人員借助實驗室的專業儀器。民間流傳鑒別方法,例如:“顏色鮮艷的,外觀好看的蘑菇有毒” “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 “與銀器、大蒜、米飯一起炒或煮后變黑色的有毒”“受傷變色、流汁液者有毒”“菌蓋上有疣、柄上有環和具菌托的有毒”等,都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市民,不要採食野生蘑菇或來源不明的蘑菇﹔市場上售賣的野生蘑菇,尤其是沒吃過或不認識的野生蘑菇,也要注意﹔禁止餐飲服務單位自採、加工、售賣野生蘑菇,確保公眾飲食消費安全。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現惡心、嘔吐等疑似中毒症狀,應立刻呼叫救護車或前往正規醫院診治。凡同食用過同樣蘑菇者,無論是否發病,需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食用過的剩余蘑菇,應留存以供檢驗,以備鑒定蘑菇的種類,確定有效的治療措施和判斷預后。(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