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已挂牌建設濕地公園17個

2023年04月19日09:2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已挂牌建設濕地公園17個

  今年4月22日是第54個世界地球日。4月18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地球日主題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在龍華區觀瀾河濕地公園舉行。

  此次活動以“珍愛地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以“豐草長林 濕意深圳”為口號,旨在向全體市民倡議,關注、保護森林、濕地資源,共建綠美深圳。儀式現場的舞台位於濕地中央,用濕地植物組成的裝置搭建起深圳地圖,現場的趣味尋寶活動還吸引了市民前來打卡,自然教育導師在現場開展了科普導覽。

  目前,深圳濕地總面積近3.5萬公頃(不含深汕合作區),擁有近海與海岸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四類20型濕地類型,已正式挂牌建設濕地公園17個,其中福田紅樹林濕地先后於2020年和2023年被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和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十三五”期間,深圳啟動和持續開展的濕地保護修復項目共12個,如深圳灣濱海紅樹林修復工程、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濕地棲息地恢復、福田紅樹林濕地公園淡水濕地生境修復等,修復面積達43.33公頃。其中深圳灣濱海紅樹林修復工程成為“廣東省首屆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十大范例”之一。

  2020-2022年,分兩期對深圳河入海口13.08公頃的海桑植物進行清理,恢復深圳河入海口處適宜候鳥棲息的灘涂生境。深圳現有紅樹林分布的自然保護地共8處(自然保護區2個、濕地公園6個),紅樹林面積179.18公頃,佔全市紅樹林的60%以上,2020年以來已完成紅樹林營造修復25.72公頃。(記者 苑偉斌)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