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已有執業護士5.17萬人

2023年05月12日08:2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已有執業護士5.17萬人

  提起護士,市民總與“打針、輸液、發藥”聯系在一起,如今,專科護士們也能出“專家門診”。5月11日,記者從深圳市衛健委獲悉,深圳已有執業護士5.17萬人,全市現已開展急診急救、傷口造口、血液透析、糖尿病等十幾個領域的專科護理門診,專科護理不斷走向規范化、標准化。借助“互聯網+護理服務”等模式,深圳護理服務走向社區、走進家庭。

  “護士,我想咨詢一下產后怎麼進行母乳喂養?”“乳汁淤積了,我現在特別難受,還發燒了,護士快幫忙護理。”……在護士節前夕,記者走進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福強院區母乳喂養專科護理門診,與其他門診不同的是,在這裡看病的是護士,她們耐心又細致地為患者們提供專業護理與指導。

  臨近中午,剛下班的市婦幼保健院乳汁淤積護理從業護士肖宏又換上了一套護士服,拎起護理箱,快步走向已在網上下單預約乳汁淤積服務的王女士家中。由於寶寶是早產兒還在醫院治療,從市婦幼保健院出院后,二胎媽媽王女士出現了乳汁淤積的情況,經過護士評估,她在“深圳市婦幼互聯網護理服務”小程序上下單預約上門服務。經過1個多小時專業護理,肖宏順利為王女士疏通乳腺。足不出戶就享受到醫院同質化的護理服務,王女士為“互聯網+護理服務”點贊,她說:“對於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們來說,到醫院就診並不方便,上門服務解決了媽媽的燃眉之急。”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是醫療服務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作為一名從業13年的護士,肖宏感受到護理服務正在持續優化,護理學科快速發展。“近幾年,護理門診、互聯網+護理服務等發展得很快,這也要求我們要持續提升護理能力,這樣才能讓患者享有更優質的護理服務。”肖宏表示。

  記者採訪獲悉,在護理服務模式上,從“以疾病為中心”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化護理模式,深圳護理服務從院內延伸到院外,從機構走向社區、走進家庭。借助社區護理、居家護理、“互聯網+護理服務”等模式,護士們走出醫院,為高齡或失能老年人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提供上門護理服務,更是得到群眾的廣泛認可。(首席記者 羅莉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