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實現綜合減災社區全覆蓋

2023年05月13日09: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實現綜合減災社區全覆蓋

消防指戰員正在進行狹小空間救援演練。 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浩翰 通訊員 鄧 龍 攝

   今年以來,深圳持續推進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工作,打造安全、宜居社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5個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佔比四分之一,創建率居全國前列。

  在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工作方面,從2021年以來,深圳市持續推動創建工作,計劃用三年時間,實現全市“綜合減災社區”100%全覆蓋。截至2023年5月,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工作累計投入7244.26萬元,達標創建579個深圳綜合減災社區,累計創建率82.36%,比原計劃高出12.36%。

  2023年是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工作的收官之年,深圳將全面推進創建工作,完成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全覆蓋,解決防災減災救災“最后一公裡”問題,打造防災減災救災“韌性社區”。

  深圳從頂層設計、宣傳教育、隊伍培訓、業務指導、統一標准、樹立標杆等方面探索全市綜合減災社區創建模式,著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動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為了提升基層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市深入開展政策宣講、調研和指導等活動,針對創建過程中的困難和短板問題,認真研究制定合理有效的建議措施﹔全力推進“應急第一響應人”培訓工作,全市累計培訓考核人數1萬余名。

  在提升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質量和水平方面,設立創新加分項,鼓勵社區立足自身特色,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投入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利用具有當地特色的方式進行防災減災救災科普宣傳教育,調動社區居民、社會組織等參與社區綜合減災工作。

  未來,深圳將全面推進,完成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全覆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並根據創建經驗,結合現代化城市發展需求,進一步打造韌性社區指標體系,持續強化社區應急能力和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創建成果持續生效。(記者 程贊 實習生 潘嘉慧)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