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水貝珠寶商 扎堆做直播

2023年05月18日17:59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貝珠寶商 扎堆做直播

  水貝商家正在直播。(受訪者供圖)

  離上半年的電商大促“618”還有一個月時間,但深圳水貝的珠寶商家已進入了最緊張的准備階段。記者5月8日獲悉,近一年來,深圳水貝及周邊入駐淘寶開直播的商家數同比去年翻了一倍,總數已達到近3000家,八成新商家在3個月內月交易額突破50萬元。

  深圳水貝被稱為中國黃金珠寶消費“晴雨表”,佔黃金珠寶市場份額75%以上,核心區域一平方公裡的市場內,集中了上萬家珠寶企業,其中近40%由潮汕人創辦。

  蔡文江從事珠寶生意24年,之前一直做海水珍珠線下批發。“2020年前,我們的供應鏈、渠道、生意都很穩,沒有想著去改變。”他說,2020年初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80%的客戶消失了”。當時,一些線上的店主及主播找蔡文江拿貨,放在以前這是可有可無的生意,但當時卻成為他的“救命稻草”。后來,他也開始琢磨自己拉團隊,做線上生意和直播。蔡文江用了半年時間准備,從線下批發轉到線上零售,重塑供應鏈體系、產品結構、團隊。

  2021年“雙11”前夕,蔡文江的線上品牌“AKOYA珠寶”開播,當月單場GMV突破10萬元。開播整一年,單場GMV突破160萬元。現在給直播間的貨品,都由他親自挑選,為了准備即將到來的大促,他現在每天挑選上萬顆珍珠。

  新一代的珠寶人轉型線上更如魚得水。“80后”廖一晗夫婦為今年“618”備了5萬款貨品。廖一晗說,他們從大學二年級開始就經營線上店鋪,2014年第一次參加“雙11”,業績就實現翻倍。2014年以后的每次活動,都是以倍數增長。2016年,淘寶直播開始運營,他們成為首批擁抱電商直播的珠寶商。如何做好直播間內容?廖一晗說,產品一定要豐富,他們的貨品款式每天更新超過30%,他們招募主播的首要條件是具有高校珠寶專業背景且取得珠寶鑒定師資格。“我們原來沒直播之前,業績是一年千萬級別,這幾年我們的銷售額翻了數倍。”廖一晗說。

  2022年,淘寶直播基地落地深圳水貝特力珠寶大廈。基地負責人周向東說,水貝珠寶商家能夠順滑地轉型電商,關鍵在於這裡強大的供應鏈優勢,“一公裡內珠寶類企業超過10000家,涵蓋設計研發、生產制造、展示交易、品牌推廣、檢驗檢測等環節,有價格優勢,而且掌握設計、生產的自主權,能快速滿足互聯網用戶的個性化需求。”

  4月18日,淘寶直播產業帶服務商大會上,淘寶直播總經理道放表示,“今年產業帶將是淘寶直播核心戰略之一”。對於產業帶,淘寶直播的扶持還在加碼,針對產業帶優質源頭好貨,淘寶直播間打上了“源頭優選”標簽,投入專屬流量和現金等扶持。

  談到近幾年整個珠寶行業的改變,蔡文江說,一些好的設計師、有能力的源頭工廠都被“推”出來了,有供應鏈能力的商家成為業界“黑馬”,以他所在的珍珠市場為例,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這對於行業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機會。(記者 陳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