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海洋發展規劃(2023-2035年)》出台

2023年05月19日09:3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這樣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日前,經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出台了《深圳市海洋發展規劃(2023-2035年)》,提出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深圳方案。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在國家“海洋強國”戰略背景下,近年來,深圳向海發展的責任和使命不斷強化。2017年5月,《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推進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設成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不僅是落實國家海洋強國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也是新時代國家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更是深圳提升城市定位、實現跨越發展的重大歷史新機遇。

  該規劃以中央賦予深圳市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重大任務為目標願景,緊抓國際國內大變局,旨在構建符合深圳特點的發展願景、支撐要素及實施路徑,開啟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歷史新篇章。

  該規劃立足深圳本土的先決條件,全面且詳實詮釋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新使命、新擔當、新作為,為深圳海洋事業發展提供了分階段的目標圖景。近期到2025年,面向具體行動,提出了務實、可操作性的海洋管理機制及近期重點項目計劃,初步建成國際航運中心、海洋戰略新興產業高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中期到2035年,建成具有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社會主義海洋強國戰略的城市范例。到2050年,海洋綜合實力及全球影響力達到世界一流水准,成為引領全球價值鏈、共塑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海洋城市發展典范。

  該規劃緊貼深圳海洋發展特點,提出了六大海洋發展策略和實施框架以及空間、管理保障措施建議。

  一是從國際航運網絡出發,深圳應高標准建設國際航運中心,促進港航業多元化綜合發展,實現港口運作智能化、港航管理智慧化,構建具備國際影響力的海洋金融服務體系。

  二是從引領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出發,詳細梳理海洋有關產業、技術等核心要素,結合深圳優勢產業基礎,聚焦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引導產業下海發展,加速培育和壯大海洋新興產業。

  三是從踐行綠色發展維度出發,通過能源結構轉型、海洋碳匯標准等研究,探索海洋產業綠色化轉型,促進海洋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樹立“碳中和”的海洋發展典范。

  四是從海洋科技維度出發,准確把握創新驅動、產學研創新鏈條融通、核心技術研發、服務平台建設等創新核心要素之間的關系。結合全球科技前沿和深圳特色,從促進關鍵技術國產化、強化成果轉化和人才支撐等方面強化海洋科技人才戰略力量。

  五是從彰顯海洋城市文化特色出發,激活海洋文化要素及文化場所,引入國際高端海洋文化、體育賽事,彰顯海洋文化,營造繽紛多彩的海洋生活。推動海洋文明意識提升和海洋文化產業化發展。

  六是從深圳對外合作維度出發,聚焦對國內外海洋資源的鏈接,抓住深港合作機遇,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服務海洋強國戰略,爭取國家資源,搭建國際海洋事務和交流平台,積極尋求對外合作,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

  同時,該規劃為深圳海洋事業發展提供了空間保障,突出陸海統籌、全域支撐,構建“兩廊四區多點”總體海洋發展空間格局。全市布局11處海洋發展重點片區,形成“功能區—重點片區—海洋產業園區”三級承載的空間格局,並分步分階段將近期工作推動和遠期目標相結合,針對性地給出細致落地的保障措施,構建了海洋發展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了海洋發展機制及標准規范體系,完善了提升海洋公共服務能力等系列政策。(記者 苑偉斌)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