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新區提升慢行系統 會“喝”水的人行道安全又環保

2023年05月19日09:3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鵬新區提升慢行系統 會“喝”水的人行道安全又環保

  近日,位於深圳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金葵東路南側迅寶工業園路段的人行道整治工程順利完工。為解決道路坑窪破損問題,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大鵬管理局從通行安全、觀感協調、四新應用等方面綜合考慮,對該路段慢行系統進行了整體提升。

  金葵東路是大鵬新區主干道之一,周邊有三溪高源社區、安居東灣半島小區、大鵬外國語小學、知己工業園、迅寶工業園等重要場所,是市民群眾日常工作、學習出行的重要通道。隨著使用年限的增長,該路段人行道面磚出現不同程度的老舊破損、青苔發黑、坑窪沉降等病害。

  為解決普通人行道透水面磚強度低、易破損,花崗岩面磚不透水、不環保、成本高等問題,市交通運輸局大鵬管理局融入海綿城市、綠色低碳理念,積極探索應用新型人行鋪裝材料——瓷質透水花崗岩。這是一種由陶瓷廢料、礦山尾礦、工業廢渣等二次利用復合而成的岩石,具有抗壓強度大、透水性好、耐磨性強和防滑穩定、持久可靠等特點,其使用性能相較普通人行道透水磚鋪裝材料有明顯提升,且觀感品質細膩,綠色環保,成本可控。

  人行道還採用瓷質透水花崗岩面磚鋪裝,配合透水混凝土基層,實現了良好的透水性能。在降雨時,雨水能夠快速通過面磚復合顆粒間的空隙滲入地下,實現“小雨不見水、大雨不積水”,從而提高路面抗滑能力,有效改善雨天行走濕滑和非機動車輪胎水漂打滑問題,降低事故發生率,保障通行安全。

  同時,為解決道路范圍內窨井蓋管養難題,該路段慢行系統全部採用了不鏽鋼下沉式隱形井蓋。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根據人行道標高對沿線檢查井井座進行調低調平,並統一上蓋隱形井蓋,徹底消除了井框差和井蓋“蹺蹺板”等問題。(記者 張宇婷 通訊員 蔣正維)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