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充分肯定深圳大鵬新區生態海堤建設和管理成效

2023年05月19日09:46 | 來源:深圳僑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肯定大鵬新區生態海堤建設和管理成效

  近日,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副司長倪莉一行來深圳大鵬新區實地調研生態海堤建設。

  調研組赴楊梅坑海堤示范段以及鹿嘴海堤現場踏勘,聽取新區海堤建設與管理、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介紹,了解生態海堤建設的典型做法。

  水利部調研新區生態海堤是貫徹落實關於“建設生態海堤”的重要體現,下一步將研究制定海堤生態化建設標准,持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涉水標准協同和引領示范作用,加強標准化工作對推動新階段水務高質量發展的技術支撐。

  調研組充分肯定了新區生態海堤建設和管理成效,市、區兩級將生態理念融入海堤建設的每個細節,高標准謀劃、高質量建設、高品質管理,成效顯著,充分展現了新區努力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標杆的精神風貌。

  大鵬新區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正建設成為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進一步加快海堤建設,完善防洪減災工程體系,對保障新區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近年來,按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中國典范有關要求,以及水利部關於建設韌性城市的有關部署,市、區兩級通力合作,加快東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新大生態海堤等項目實施,先后建成開放了楊梅坑示范段、鹿嘴大道段、官湖東段、鵬城東段等海堤,“黃金海堤”已成為新區旅游新名片。

  海堤建設過程中,大鵬新區堅持安全為本,將防潮標准全面提升至200年一遇,因地制宜採取“消、擋、導、蓄、排”等多種治理措施和海堤型式,全面提升抵御風暴潮災害的能力和水平。實踐“基於自然”的理念,實施“三重海岸防線戰略”(防潮、生態、海綿),旨在解決防潮安全的同時,實現自然保育和環境品質提升。堤壩后運用海綿理念建設下沉式雨浪花園等生態景觀,培植耐水濕和鹽鹼的本土植物品種,恢復生態涵養功能。(記者 張麗 通訊員 趙利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