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打造全球時尚之都 推動深圳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23日08:2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全球時尚之都 推動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時尚產業、建設全球時尚之都,不僅具有經濟價值,還具有文化價值、國際交往價值。圖為深圳時裝周主秀場啟幕。深圳特區報記者 胡蕾 攝

■ 汪雲興 劉玉玲

  時尚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達的時尚產業是建設時尚之都的根本和基礎。深圳推動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深化集群建設、促進品牌升級、強化設計力量、全面數字賦能、構建立體發聲渠道,推動深圳時尚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打造全球時尚產業高地,建設全球時尚之都。

  不久前落幕的A/W 2023深圳時裝周,見証了深圳時尚力量的蛻變與發展。現代時尚產業已經被列入深圳市“20+8”產業集群,發展水平處於全國領先位置。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服裝、鐘表、珠寶等優勢時尚領域和消費電子、創意設計等新興時尚領域產業體量均超過1萬億元。

  時尚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達的時尚產業是建設時尚之都的根本和基礎。深圳推動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深化集群建設、促進品牌升級、強化設計力量、全面數字賦能、構建立體發聲渠道,推動深圳時尚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打造全球時尚產業高地,助力建設全球時尚之都。

  一 發展時尚產業有助於提高城市活力,建設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縱觀全球知名城市的發展實踐和當今一流灣區的發展特征,時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典型標志及亮麗名片。加快時尚之都建設、發展時尚產業,有助於提高城市活力,建設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1.有助於滿足人們高品質的生活需求

  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時尚產業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不斷創新,時尚消費品供給質量不斷提升。與此同時,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時尚市場之一,時尚消費發展同時展現出規模化和個性化的發展態勢。提高時尚消費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是生產力水平快速提升的重要體現,也是滿足日益提高的消費需求品質的重要路徑及激活新生時尚力量的重要發力點。

  2.有助於提升時尚國際話語權

  建設世界經濟中心、創新中心、時尚中心“三股潮流”共同涌向亞洲,法國、意大利、美國等發達國家時尚產業繼續向外溢出,國際時尚企業加大在華營銷投入,創意設計人才加速流入我國。中國資本頻繁收購國際品牌,中國設計力量也正源源不斷地走向國際舞台,中國品牌“出海”呈現常態化。近年來,我國越來越多的設計師獲得國際獎項、入圍國際賽事。深圳本土品牌HUI數次被列入米蘭時裝周官方日程。與此同時,自主品牌加速新突圍,“國潮”成為當前流行消費的新時尚。深圳應在全球時尚格局深度調整過程中勇立潮頭,緊抓中國時尚產業發展機遇,大力推動時尚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我國國際時尚話語權。

  3.有助於打造世界級活力時尚灣區

  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等國際一流灣區,除了具有開放的經濟結構、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強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發達的國際交往網絡和完善的宜居宜業宜游配套環境等重要特征外,在時尚、藝術等方面均具有世界性的影響力。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發展時尚產業,有利於推進深圳與香港、澳門深層次合作,助力廣東提高現代輕工紡織產業集群的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提高灣區城市群的競爭力和國際地位、區域發展的品質和軟實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在時尚領域創新發展,營造時尚氛圍,活躍時尚經濟,培育城市文明,引領大灣區時尚潮流,提升灣區城市群品質,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4.有助於提高深圳國際競爭軟實力

  發展時尚產業、建設全球時尚之都,不僅具有經濟價值,還具有文化價值、國際交往價值。新形勢下加快培育時尚經濟,有利於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時尚產業是都市型、有溫度的幸福產業,建設全球時尚之都能夠極大地提升深圳的競爭力、軟實力以及“文藝范”,加強城市的文化傳承,增強市民的城市認同。時尚某種程度上是國際本地化和本地國際化的“通用語言”,是許多全球城市的名片,發展時尚產業,有利於促進全球范圍內的交流合作。

  二 時尚產業部分環節和主體的數字化轉型尚處於起步階段

  名企、名品、名師影響力有待提高。與國際大型時尚企業集團相比,深圳時尚企業還尚未形成多品牌矩陣式發展態勢,企業規模偏小,品牌國際影響力和全球知名度不夠,企業的品牌綜合運營能力較弱,Brand Finance發布的“2021全球最有價值的50個服飾品牌”排行榜中,深圳無一品牌入圍。與此同時,深圳時尚產業人才梯隊建設不完善,高端時尚創意人才、時尚大師等頂尖人才和深圳時尚匠人、時尚媒介、時尚品牌管理、市場運營管理等復合型人才都十分短缺,以市場價值為主導的時尚產業人才評價體系尚未建立。

  數字賦能挑戰重重。長三角依托本土強有力的電商平台基礎,面對不斷變化的消費環境,直播電商站在了時尚轉型的潮頭,積極推動時尚產業數智化轉型。與杭州的阿裡巴巴等大型電商總部優勢相比,深圳時尚消費數字化發展明顯受到制約。而除部分龍頭企業的步伐較快以外,時尚產業其他環節和主體的數字化轉型尚處於起步階段。

  支撐生態亟待完善。深圳重大時尚活動影響力不大,各類時尚載體亦缺乏舉辦高端活動的條件和調性。深圳時尚媒體匱乏,策展、公關、廣告等傳播支持機構較少,全球化的時尚資訊吸納和傳播能力有限,國際話語權亟須進一步提升。時尚創意設計教育仍有較大短板,創新創意設計學院仍處於規劃建設階段,建成及發揮功能仍需時日。此外,面向品牌和設計師的公共服務平台不足、設計知識產權意識和保護不足等問題也需要引起重視。

  三 五大關鍵措施做強深圳時尚產業

  深圳時尚產業應持續加強集群化建設,促進品牌升級,強化設計力量,以數字化賦能,構建立體發聲渠道,著力鍛造長板和彌補短板,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1.加強時尚產業集群化建設

  深入推進時尚產業產融結合、科技融合、區域融合等,促進區域間、產業間、企業間的資源和能力高度協同。鼓勵多元社會力量參與,加強政府政策引領,支持行業協會、企業、高校積極參與,通過市場化運作,整體推進時尚產業集群建設。借鑒上海做法,成立深圳國際時尚之都促進中心非盈利性社會組織,由政府指導,有關國企、高校、智庫共同發起設立,參與和助力深圳時尚產業集群建設。加快構建時尚產業數字化平台、時尚科技創新、時尚產業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加強深圳車公廟、大浪、南油等片區合作聯動和優勢互補,形成“1+1>2”的效果,推動服裝服飾等集群合力發展。

  2.促進時尚產業品牌化發展

  時尚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是本土時尚品牌,推進品牌建設是提升時尚產業價值升級的必然選擇。深圳優勢時尚領域和新興時尚領域交匯發展,讓“老字號”品牌煥發新光芒的同時,也要塑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時尚科技品牌和專業服務品牌。發揚“工匠精神”潛心錘煉“深圳質量”,強化精品意識和精品文化打造,推進服裝、珠寶、鐘表等時尚領域的品牌化發展,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本土品牌和引領時尚潮流的設計師品牌。支持本土品牌國際化發展,加強深圳精品品牌的宣傳力度,增強精品意識,形成潛心打造精品的氛圍。

  3.提升產業創新與設計能力

  做強時尚產業鏈,重在創意設計鏈﹔激活創意設計鏈,首在時尚人才鏈﹔筑牢時尚人才鏈,根在時尚教育鏈。世界一線時尚品牌,無不具有世界一流的設計師,甚至可以說正是眾多的一流設計師締造了眾多享譽世界的時尚品牌。人才是第一資源,要積極與國內外著名時尚院校溝通,採取合作辦學、聯合培養、培訓實訓等方式,培養植根產業、面向市場、跨界融合、接軌國際的時尚設計人才。強化設計的核心支撐作用,按照“文化塑造產業,時尚改變城市”的理念,汲取中華文化精髓,推進傳統特色文化與現代時尚元素結合,將中國元素融入時尚設計中。提升研發工具、設計方法、關鍵材料、智能制造的自主創新水平,增強時尚產業科技驅動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時尚設計提供健康優質的發展土壤。

  4.全速推動全鏈條智能升級

  充分發揮深圳科技之城、創新之城優勢,實施時尚產業數字化轉型方案,推動時尚產業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導入新技術、創新新業態、發展新模式,把數字化、智能化創新全方位融入深圳時尚產業升級。支持企業加大制造相關軟硬件設備的改造投入,搭建促進上下游供應鏈協同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等,引進智能產線、智能車間,加快發展個性化定制業務,促進制造向“智造”轉型。順應新潮流、新趨勢的時尚消費升級,鼓勵品牌企業和時尚商圈大力推動線上線下渠道優化,創新布局線下營銷網絡的同時,積極探索各類線上營銷渠道和各類數智化營銷工具,運用虛擬形象IP、NFT時尚產品等數字化產品和工具傳達品牌價值、優化客戶體驗。

  5.構筑深圳時尚傳播新力量

  建立時尚產業立體營銷體系,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拓展全媒體、全方位的營銷平台和渠道,構建多元化國際主流傳媒的時尚傳播力量,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的傳播態勢,全面提高深圳時尚的辨識度和影響力。加強時尚企業與媒體的合作,引進、培育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專業時尚媒體、自媒體、廣告、策展等機構。發揮深圳會展場館作用,謀劃專業型秀場,支持國內外知名品牌來深舉辦展覽及新品發布會,提升設計、服裝、首飾、鐘表等領域的重大時尚活動能級和影響力,重點發展“首發”“首秀”活動,提升時尚傳播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向全球傳播深圳時尚。

  【汪雲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公共經濟研究所所長﹔劉玉玲: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公共經濟研究所項目研究員】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