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新材料”助深圳大鵬新區慢行系統整體提升

2023年05月23日08:56 | 來源:深圳僑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材料”助新區慢行系統整體提升

金葵東路人行道整治工程順利完工。 深圳僑報通訊員 蔣正維 攝

  近日,位於深圳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金葵東路南側迅寶工業園路段的人行道整治工程順利完工。市交通運輸局大鵬管理局(以下簡稱大鵬管理局)從通行安全、觀感協調、“四新”應用等方面對該路段慢行系統進行整體提升,著力打造更為環保、安全、舒適、暢通、美觀的高品質城市道路。

  金葵東路是大鵬新區主干道之一,周邊有三溪高源社區、安居東灣半島小區、大鵬外國語小學、知己工業園、迅寶工業園等,是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通道。為解決人行道透水面磚強度低、易破損,花崗岩面磚不透水、不環保、成本高等問題,大鵬管理局以“固廢利用、循環經濟”為目標,融入海綿城市、綠色低碳理念,積極探索應用新型人行鋪裝材料——瓷質透水花崗岩。

  該材料由陶瓷廢料、礦山尾礦、工業廢渣等二次利用復合而成,具有抗壓強度大、透水性好、耐磨性強和防滑穩定、持久可靠等特點,其使用性能相較普通人行道透水磚鋪裝材料有明顯提升,且觀感品質細膩,綠色環保,成本可控。

  大鵬新區台風暴雨天氣多,年降雨量大,對道路透水排水性能提出更高要求。該人行道採用瓷質透水花崗岩面磚鋪裝,配合透水混凝土基層,實現良好透水。在降雨時,雨水能夠快速通過面磚復合顆粒間的空隙滲入地下,實現“小雨不見水、大雨不積水”,從而提高路面抗滑能力,降低事故發生率,保障通行安全。

  為解決道路范圍內窨井蓋管養難題,該路段慢行系統全部採用不鏽鋼下沉式隱形井蓋。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統一採用隱形井蓋,徹底消除井框差和井蓋“蹺蹺板”等問題。此外,該路段無障礙坡道口均採用獨具大鵬風格的特色車止石,將“鯤”“鵬”元素融合進車止石整體形象設計,寓意大鵬蛻變與發展。(深圳僑報記者 張麗 通訊員 蔣正維)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