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

2023年05月24日09:0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布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 引進國際漁業組織落戶

  近日,經深圳市政府審議通過,《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印發實施。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實施意見》為深圳漁業在現代產業體系、漁業科技創新、全球漁業治理和綜合管理等方面指明了具體發力方向,為支撐深圳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現代化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戰略引領作用。

  《實施意見》明確2025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三階段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全市漁業經濟總產值達百億元,帶動全產業鏈產值超1000億元,成為全國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區和示范區﹔到2035年,全面實現漁業現代化,基本建成在全球漁業產業革新、世界漁業科技創新、國際漁業事務交流、現代漁業綠色發展和全國漁業管理改革等方面創新示范的創造型現代漁業之都﹔展望未來,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全球創造型現代漁業之都,成為彰顯漁業綜合實力和世界影響力的先鋒。

  《實施意見》著眼糧食安全、結構優化和數字賦能,持續推動水產種業、深遠海養殖、遠洋漁業、精深加工、貿易流通和休閑漁業等漁業全產業鏈條的轉型升級。緊抓深圳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建設契機,引導遠洋漁業企業延伸產業鏈條,引聚全球漁業龍頭企業落戶深圳﹔大力發展水產品精深加工業,鼓勵相關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強合作,依托重點產業園區集聚發展,增強漁業中高端產品供給能力﹔強化“儲運銷”體系對現代漁業的支撐保障,以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牽引粵港澳大灣區高端水產品消費市場培育,引導全球高端優質水產品聚集,形成區域價格指數﹔深度挖掘深圳特色漁文化內涵,建設各類休閑漁業載體,大力發展都市休閑漁業。

  《實施意見》以加速漁業“走出去”“引進來”步伐為核心,通過深度參與全球漁業治理,強化深圳國際漁業話語權。深入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化“一帶一路”漁業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全球主要涉漁國際組織事務、參與制定漁業領域國際標准和規則、引進國際漁業組織和機構落戶,構建多層次全球漁業伙伴關系。高水平舉辦深圳國際漁業博覽會,將漁博會打造為面向全球、集聚高端商貿與科技資源的世界級旗幟性漁業盛會,促進漁業消費、交易、物流和集散,加速漁業產業鏈生態圈層融合和資源整合。(記者 苑偉斌)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