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10座智慧书房全部落成启用

2020年10月19日10:0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0月19日电(王星、郭洁琼)近日,深圳市盐田区智慧书房启用仪式暨“粤历史 阅开放”体验活动在盐田区壹海城灯塔图书馆广场举行。

  据了解,2018年4月,盐田区图书馆推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新举措,智慧书房项目以“观书览景、文旅融合”为建设思路,以“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为建设理念,在外观设计和区域布局上下足功夫,打造集阅读、休闲、旅游、运动的复合性公共空间。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盐田区10座智慧书房全部落成启用。市民游客在盐田区每行走1.5公里左右,就能发现一座集科技、创意、颜值、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智慧书房。这些书房全都实行垂直一体化管理模式,与中心馆盐田区图书馆和其所有垂直分馆共享文献、数字资源;无人值守模式、自助式阅读服务等智慧内涵更让读者充分感受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享受更轻松自由的阅读时光。

  “盐田区一直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区公共文体场馆实现100%免费向公众开放,‘十分钟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圈’日趋完善,文化体育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在致辞时表示,“智慧书房项目已成为深圳最具内涵最富颜值的特色文化地标之一。”

  启用仪式上,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图书馆与深圳市阿法迪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三方致力将盐田区图书馆打造成为智慧图书馆技术创新合作实验基地。此举将为盐田区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全新技术动能,并为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更多技术引领和示范经验。

  启用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市民群众饶有兴趣地参与“粤历史 阅开放”体验活动。而活动举办地、智慧书房之一的灯塔图书馆更是以超高的颜值和丰富内涵吸引众人参观、体验。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