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1月24日,深圳市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人民网李申摄

  人民网深圳1月24日电(王星、李申)1月24日,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光明区区长候选人蔡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蔡颖表示,2020年,光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抵御下行压力中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率先突围。预计2020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7.8亿元,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亿元,增长12.5%;全口径税收收入147.8亿元,增长4.6%。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光明区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81亿元增长到2020年约1100亿元,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640家增至132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从19家增至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40家增至1486家,本土上市公司从11家增至23家。

  “十四五”是光明行政区第一个完整五年规划。未来五年,光明区政府将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大幅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实现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稳定达到6%以上,基础研发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到20%。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翻倍。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重点抓好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营造“沿途下蛋”的科研经济生态体系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蔡颖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