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大幅度提升基础研究投入

2021年05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提问。 陈文摄

  人民网深圳5月19日电 (王星、李申)5月1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覃伟中当选深圳市市长。会后,覃伟中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提问时表示,深圳将大幅度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占比,补足自身短板,助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覃伟中说,深圳作为中国的“创新之都”,科技创新水平尽管已获得国内外普遍认可,但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与国内先进城市、国外领先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存在明显短板。此外,深圳高科技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卡脖子”的风险。

  他表示,针对这些短板,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系统性谋划和部署。“十三五”期间,通过对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等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建设,深圳目前已经形成较完善的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接下来,我们将对科技创新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不断完善和提升。”覃伟中表示,未来五年,深圳将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并加大市财政投入中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占比,发挥公共财政对市场创新能力的引导作用。此外,深圳还将充分调动龙头高科技企业积极性,让企业在重视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同时,积极参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抢占世界高点。

  覃伟中表示,通过以上种种措施,深圳将实现大幅度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这一目标。“我相信,经过持续努力,深圳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突破,迈上新的台阶。”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