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年底基本完工

2021年08月06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年底基本完工

  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工地。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走进深圳市光明区公常路边的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工地,只见青山环抱,绿水蜿蜒,红砖绿瓦的建筑坐落其间,优雅和谐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在占地面积144.71公顷、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的工地上,5000多名工人头顶烈日,挥汗如雨。

  看到眼前的景象,开工3年来吃住都在工地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副主任崔立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据介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是市建筑工务署承建的单一体量最大的校园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办学规模为2万人,其中本科生1万人,研究生1万人。目前,各建筑单体主体结构均已封顶,室外边坡管廊完成约95%,景观随场地移交情况逐步完善,目前已完成约30%,预计项目今年底基本完工。

  山水相融打造特有景观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山大学的主体校园之一,是以医科和工科为主要办学特色、拥有综合性学科优势的大学园区。根据深圳校区山水相融的环境,设计者提出了“山·水·礼·学”——一核、一带、两轴的山水校园规划。

  如今,蓝图正在变成现实。站在工地抬眼望去,大量建筑已经落成,红砖绿瓦的外观,沿用了中大广州校区的风格。深圳校区采用集约化、高密度的建设策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保护生态林地,预留发展用地。以中心山体为校园绿核,引入城市生态脉络,大尺度、高层建筑组团分布在外围;自然水系环绕其间,打造校园滨水景观带;沿校园南北轴线布局布置了校园正门、主广场、行政主楼、图书馆、大礼堂这些具有中大特色的建筑景观,营造传统的礼仪空间;共享交流设施分布其中,功能多元复合,形成有利于学术交往的创新型社区,既传承了中大的历史文脉,又打造出深圳校区特有的景观。

  “项目建设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主任王鑫说,2020年8月交付西区生活区、西区公共教学组团的建筑,11月交付理工组团(一)建筑,交付面积为36万平方米;计划今年暑期交付东生活区、东区公共教学组团、文科组团的建筑,共交付28万平方米,10月底交付医科组团(20#)、理工组团(二)建筑,共交付23万平方米;剩余建筑单体计划年底全部交付。 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86.6亿元,本年度1至6月份完成投资14.8亿元,计划下半年完成投资10亿元。

  四大学科建筑组团各具特色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主要包含“医、理、工、文”四大学科建筑组团,各具特色。其中,医学组团建筑位于深圳校区的西南角,规划用地面积为102188平方米。据市建筑工务署介绍,医学组团因地制宜,建筑天际轮廓线高低错落呼应周边山体景观,构建“逸山仙谷”的空间意韵,组团东侧以“杏林方院”为主题设计组团主入口广场,典雅大方的拱券柱廊围合出静谧洁净的方院,周边杏树郁然成林,中心矗立孙中山行医授道的雕像,寓意“逸仙医道,以净心扉,中大学子,誉满杏林”。

  从山脚拾级而上,可抵达位于校区中轴线上的图书馆。图书馆总建筑面积68430平方米,共9层。走进建筑内部,可看到建筑造型注重体现现代教育建筑传统与现代、典雅与简约的气质,有着圆形的86米的巨大中庭,还有宽广宏大的数字检索大厅,象征了神圣的知识殿堂。目前,工人正在进行内部的装修,建成后可藏书300万册,同时满足5000师生阅读学习。

  为完成项目克服重重困难

  “为了按时完成各项工程项目,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崔立新感叹。去年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工地上只有500名工人留守。为了更好做好防疫,项目组立刻制定了多项防疫措施,如开辟观察区、隔离区等,对返工的工人进行严格管理。为避免路途出现感染的情况,还派出多辆大巴直接到全国各地接回工人。去年3月,工地上已有5000多名施工人员,让工程的建设按时推进。

  去年8月22日,首批从本部搬迁来的中山大学学生即将来到。当时,虽然西区宿舍、操场、食堂、教学组团都已交付,但校园大门刚刚拆模,还是笨重的水泥门框,建筑物前也堆积着大量的建筑耗材。“不能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在工地上学。”崔立新说。最终,大家两天两夜没合眼,在各方通力合作下,完成了大门装修和环境清理工作。24日,学生们到来时,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校园。

  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部分已启用,已交付的生活区、教学区与施工区域是分离的,学生们普遍反映,虽然校区施工还在进行中,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学习和生活。项目收官的日子在慢慢逼近,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指挥下,施工正密锣紧鼓地进行着,校区建设计划年底基本完工。(记者 何泳 实习生 康之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