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

2021年12月09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采取新举措减少漏损节水惜水 昨起精准调控供水压力

  近期,抗旱保供水工作受到全社会关注。12月8日,深圳市水务局举办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市正多措并举解决用水缺口,并于8日晚间起精准降低深圳市用水供水压力,以减少漏损。深圳市部分多层小区高楼层用户的用水体验会下降,还请广大市民谅解。

  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建安介绍,东江流域正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大概率将形成秋、冬、春、夏四季连旱的特枯水情。深圳市于11月17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

  同时,深圳市自来水用水需求强劲,供水量高居不下。相较去年,供水量增幅达到9.3%,远高于以往平均2%的增幅,预计今年自来水供水量高达19.4亿立方米,比去年增长1.5亿立方米,用水总量、增幅,都将创深圳建市以来最高纪录。

  因此,在严重旱情和全市用水需求高速增长的双重影响下,深圳市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全民节约用水刻不容缓。12月7日,深圳市节约用水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发出节水倡议书。

  据预测,今冬明春期间,深圳市城市用水量缺口平均约100万立方米/日,其中可通过深圳市本地饮用水源水库应急储备水量解决50万立方米/日的缺口,剩余50万立方米/日缺口需通过全民节水压减用水量来解决。具体来说,深圳市将会采取下列措施来解决用水缺口:一是供水企业优化供水调度。二是压减绿化行政用水、建筑用水量。三是加大公共机构节水力度。四是强化用水大户节水管理。五是全方位宣传节水惜水。

  据介绍,近两年,深圳市为应对旱情影响,已在供水保障薄弱片区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了部分水源应急工程;目前正在全力配合省政府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并加快建设相应的市内输配水工程,完善深圳市水源结构,构建城市双水源保障体系,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针对此次旱情,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无需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水务部门的科学调度、分类施策,以及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全市可以打赢这场抗旱保供水攻坚战,确保必要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城市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记者 方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