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年底开放

2021年12月10日09:1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年底开放

  三洲田段郊野径建设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通讯员 韩跃武 谢燕 摄

  深圳通过“手作”的方式修建郊野径,既打造自然、生态的徒步路线,又将人文风光规划至路线中。12月9日,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组织40余名来自户外协会和向社会公开招募的志愿者走进山林,在三洲田森林公园用双手与自然展开对话,参与东部郊野径手作步道的修建。据悉,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预计年底建成开放,全长42公里。

  步道建设就地取材,力求“自然无痕”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志愿者队伍来到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庚子首义环线溯溪区域的路段,40余名志愿者们沿途捡拾石头、石块用于夯实土路或修建砌石排水沟,利用风倒木设置导流横木,清理水沟边杂草疏通水流路线,清理路面浮石……全程不动用机械施作,也没有使用混凝土。

  在已经修建好的步道,一眼望去都是自然生态土路,沿途可见用横木、石头加固的阶梯,坡度陡峭的地方安装了安全绳,是一条既方便人行走,开展户外活动,同时又给动植物留出生存空间,保护生态环境的步道。

  “郊野径建设中,主要是利用原有山路、土路,通过人工手法对路面进行修复,对路面的排水系统进行改善,设置安全设施,做好指示牌,减少对自然的干预,让市民驴友走起来更加舒适、安全。”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建设发展部部长蓝伟根告诉记者,以往登山道采用石材、水泥来修建,建筑成本高,对环境冲击大,郊野径手作步道建设借鉴香港麦理浩径等著名徒步路线的建设方式更加自然友好,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修建后的步道配备路线图、标距柱、指示牌、警示牌等设施。

  手作步道的建设效果也得到了一些驴友的肯定。此次参与修建活动的南先生表示,“走的时候感觉更松软,没有规律性的台阶,膝盖不会那么累。”

  三洲田段途经多处自然与人文景点

  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由三洲田段主线(24.5公里)和庚子首义环线(17.5公里)组成,总长约42公里。主线从谭仙庙起,贯穿龙岗区、盐田区、坪山区及大鹏新区。环线从洞背村入口起,途经庚子首义旧址。

  记者徒步行走发现,该条郊野径沿途自然风光优美,覆盖多处人文历史景点。三洲田位于盐田区及坪山区之间,这里山青水碧、鸟鸣谷幽,梅沙尖是深圳第三高峰,马峦瀑布更是深圳最大的瀑布群。在青山碧岭之间,深圳市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蜿蜒而过,可达三洲田梅园、盐田半山公园带、庚子首义旧址和多个古村落,可欣赏红花岭水库、三洲田水库风光、盐田半岛风光,还有溪流相伴,是城市森林中看不到的景色,游玩体验更加丰富。

  全市每年将完成郊野径建设200公里

  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条件优越,有着良好的户外活动氛围,拥有数量庞大的户外运动人群。为了构建山海连城的城市格局,更好地对城市郊野径资源进行发掘、提升和完善,2019年,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启动郊野径手作步道建设,2020年底,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建设完成,总长达24.74公里,跨越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连通塘朗山、梅林山和银湖山,为身处都市的人们增添了亲近郊野的好去处,开放后,吸引了许多热爱自然、崇尚户外活动的市民走进山林,开启全新的“公园城市”之旅。

  据悉,从2021年起,全市每年将完成郊野径建设200公里,“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成1000公里的郊野径。(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谢燕 韩跃武)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