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山水相融 林城相依

2021年12月10日09: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山水相融 林城相依

  盐田三洲塘水库

  漫步翠岭水库湖畔,一幅诗意十足的“盐田秋景图”映入眼帘:湖水碧波荡漾,蜂蝶轻飞曼舞,公园驿站下狼尾草随风摇曳,令人心醉。笔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施工,深圳市盐田区翠岭、红花沥、三洲塘水库碧道已展露芳容,向市民开放。

  践行“两山”理论,引领水城共荣新格局

  近年来,盐田区依托山海港城资源优势,坚持提前谋划、高位推进,在实践中创造性提出到2025年沿海、沿河、沿湖(库)建成“两横七纵、蓝绿交织、通山达海、水城共荣”百里碧道的愿景目标。

  前不久闭幕的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统筹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巩固、水生态建设和水文化塑造”的愿景。今年推出的山海碧道便是盐田区对这一场“山海蝶变”计划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水库碧道位于三洲田森林公园,串联不同景区与众多景观节点,沟通盐田港后方陆域产业集群以及梅沙尖、东部华侨城等旅游资源,促进了风景区与周边城市功能区的协调发展,满足综合效益最大化,实现山水相融、林城相依。

  如今,盐田区不但拥有被誉为“世界第一长海滨玉带”的海滨栈道,还打造出“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水库碧道,三座水库(翠岭、红花沥、三洲塘)犹如项链上的翡翠吊坠,与海滨栈道遥相呼应。此外,该区正在大力推进盐田河碧道等项目建设,增强盐田临港产业带辐射带动能力,塑造盐田港后方陆域更优人居空间和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空间。

  坚持精雕细琢,走出人水和谐之路

  “没想到水库还能建得那么美,每次游玩都能收获一个好心情。”作为一名资深“驴友”,市民江先生已多次带各地的朋友来盐田爬山涉水,感受山海港城的风光。

  盐田区翠岭水库碧道拥有林溪筑巢、揽翠台、翠岭溪、清风沐阳等四大景观节点。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为市民游客呈现出一个体验临山望水、溯溪游历等自然野趣的水库公园景观。近日,笔者沿途而上发现,水库周边还特别修建了雕花护栏,提升安全系数的同时,远远望去,更似一道靓丽的滨水风景线。

  据了解,盐田区今年建成的翠岭、红花沥、三洲塘水库碧道,充分利用水库本底条件良好的优势,融入“生态优先”“海绵城市”等环保理念,创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生态空间。

  据了解,水库碧道项目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在保证不影响水工设施安全运行条件下,只进行有限制的开发改造。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利用已有植被造景,实现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例如,项目拆除了原有的水库围网,种植各类植物形成天然围栏,给市民游客呈现出最佳的视觉景观;严格保护现状林木,落实海绵城市理念,采用多种措施减缓地表径流,促进水库周边生态系统修复。坚持“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的精细化蓄水原则,将水库防洪风险始终可控摆在第一位,综合分析气候、来水、水库历年蓄水情况等多种因素,既考虑下游防汛要求,也考虑关键时期抗旱要求和水景观功能需求。

  共建共享共管,积极引导社会参与

  早在2019年,盐田区便先行完成景观水库开放共享的规划研究。目前,盐田区融合总体城市设计提出“从小众独享,到全龄共享”的“共享山林”理念,顺应城市发展格局,依托现有水系、山林、和道路,水库碧道与城市绿廊、生态水网、交通网络等紧密联系,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城市生活向山林延展,解决盐田城区内公共绿地偏少的需求。

  为最大限度地释放生态福利、实现生态民生,水库碧道因地制宜打造了揽翠台、观云台、小鲲山等多项特色景观空间。“我们还配套建设了亲水栈道、驿站、环保公厕、休憩亭、智慧灯杆、生态停车场等设施,市民游客可尽享登山望水、赏石观海的奇趣体验。”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一个集生态观赏、文化展示、郊野游玩于一体的35万平方米山水休闲区已初步建成。

  依托丰富多彩的官方及民间活动,水库碧道成为市民享受慢生活、郊野趣游的优良场所,先后举办了“河盐悦色摄影征集大赛”“趣游盐田山海河湖打卡赛”等各类丰富活动,备受摄影爱好者、登山达人们青睐,在趣游运动时,领略“悠然登半山、一览山海城”的独特城市魅力。

  未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的历史机遇,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色始终成为盐田最鲜明的底色。(通讯员:林艳雯 陈晓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