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活跃期

2021年12月13日08:5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活跃期

  记者12月12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深圳市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活跃期,病例数增多,诺如病毒风险等级为“中”。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其发生和传播。

  最新疫情监测结果显示,9月1日至12月7日,深圳市共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6起,其中20例病例及以上的聚集性疫情2起,低于2020年的同期水平。6起疫情中,5起发生在幼儿园。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仍是疫情的高发场所。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后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经食物、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呕吐产生的气溶胶传播。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在幼儿园、学校、疗养院等集体场所,容易引起暴发。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深圳诺如病毒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一般2到3天即可恢复。诺如病毒是亲水性病毒,75%的酒精不能将其杀灭。所以用速干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湿巾擦手都不能预防诺如,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来洗手。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生蚝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不喝生水,谨防病从口入。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勤通风。感染后需在家隔离,以防传染他人。(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