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区破解基层防疫难题

2021年12月13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区破解基层防疫难题

  社区小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随着多轮疫情反弹,“全员下沉、蹲守卡口”模式显露出疲态,出现基层人手不足、疲劳作战等问题。如何破解基层防疫难题?记者日前了解到,深圳盐田区海山街道在全市首创“互联网+卡口防疫”为支撑的智慧防疫模式,精准打通了从街道决策指挥到一线疫情防控实战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走进盐田区海山街道疫情防控值班室,“智慧街区”防疫平台的智慧调度电子大屏赫然映入眼帘。屏幕上,辖区各卡口的视频画面和相关数据信息清晰呈现在值班人员眼前。同时,疫苗接种、未佩戴口罩、测温及健康码检测信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数据等全部实时统计更新,技术人员现场可以随机调取卡口视频,并进行喊话提醒。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海山街道创新理念,寻求科技赋能,探索建设“智慧街区”,在全市首创“互联网+卡口防疫”为支撑的智慧防疫模式,构建“两级指挥调度平台+卡口监测设备+卡口检测设备”的智慧防疫网络,实现街道到社区卡口的双向实时互动、实时监控、值守考核、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打造出了区、街道、社区、卡口四级一体化运行的智能化支撑平台,精准打通从街道决策指挥到一线疫情防控实战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海山街道在街道、社区值班室设置两级指挥调度平台,在45个社区小区卡口安装AI视频摄像头,在10个重点卡口设置检测设备,通过互联网实现平台和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递,有效破解卡口难以实时监测、漏测漏检、通行慢以及对物业约束监督乏力、基层防疫力量不足等难题,提高基层防疫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据海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卡口监测和智慧调度系统目前实现了小区卡口管理的智能值守、实时监测、指挥调度三大主要功能,通过智慧精准防疫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小区防疫工作的提效减负。为充分发挥防疫智慧调度系统作用,海山街道配套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智慧终端人员值守、线上巡查及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人防+技防”最佳效果。

  接下来,海山街道将根据系统使用情况,不断深化拓展“智慧街区”防疫系统,实现依托卡口测体温、扫描健康码,获取行程码、疫苗接种等数据信息,接入各部门防疫平台数据,实现对重点人群或异常人员的行为轨迹分析研判和追溯,提升基层精准防控的效率和水平,推动社区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智能化、智慧化,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防疫模式及经验,同时不断拓展深化,构建涵盖安全应急和市容环境等领域全方位、综合性的“智慧街区”建设体系。(记者 第五燕燕 吴禾昆 胡玥)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