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摩托如何上高速 深圳市民期盼细则快出台

2021年12月14日09:1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摩托如何上高速 期盼细则快出台

  近日,新一期《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禁止摩托车在我市部分道路行驶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报纸出街立即引发社会的热议。对于《意见稿》中有条件的允许摩托车上高速,市民有赞有弹。

  支持禁摩的人认为,深圳的道路通行环境,在已经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上牌管理的前提下,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摩托车的禁行管理。反对禁摩的人认为,摩托车同样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应该平等享有路权。而这其中争论的焦点是《意见稿》提出,因抵离或过境我市需要,在向交警部门申请备案通过后,可在法定节假日及公休日8时至18时一次性往返通行高速公路及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区内与高速公路连接的道路。“坏消息中的好消息。”摩友们如此形容。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提出了一些要求,如时速、车道、头盔等等,并没有禁止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而在各省市的地方性法规中,则对摩托车上高速进行了限制、禁止。广东省就曾规定,切实落实《广东省公路条例》关于封闭式公路禁止摩托车进入的有关规定,要求在各高速公路收费入口设置两轮摩托车禁行的标志,禁止各级高速公路收费站向摩托车驾驶员发放高速公路收费卡。

  “现在跨市、跨省的摩旅需求很旺盛,我们都希望能正规的取卡、交费,但是以往深圳的高速公路不允许我们上,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被迫选择冲卡上高速,因为跟国道大货车多、交通环境复杂相比,高速公路是更安全的。”摩托车行业从业者梁先生对记者说。他还表示,即便深圳允许摩托车上高速,但是周边城市比如广州、东莞依然禁止摩托车上下高速,还是会带来很大不便。

  与此同时,有市民向记者反馈意见称,交警部门的《意见稿》仍太笼统,对于如何备案、什么条件可以通过备案等应该有更细的规则。“1月1日新通告就要生效了,我们还一头雾水,交警也没有进行解读。”市民黄先生对记者说。他还建议,允许通行的“8时-18时”太短,至少应该截止到20时,同时在应该明确标注出允许通行的收费站名称。

  另一方面,还有市民表示,如果允许摩托车有条件的上高速,前提是应该合法合理设置禁行标志和对摩托车违法行为进行电子抓拍,避免新措施实施后不管备案不备案的车辆都往高速路上冲。而对于高速公路上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交警部门是否有充分的预案和完备的处置机制,以及如何规范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文明骑行,市民心中还有问号。(记者 解树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