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公布食品药品领域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23日08:2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公布食品药品领域十大典型案例

  12月22日,以“利剑净市场 铁拳护民生”为主题的2021年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执法成果发布会暨10个民生领域行业自律集中承诺仪式举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市食药安办相关成员单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10个民生领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1年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执法成果。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集中优势兵力,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0434宗,罚没款1.6亿元,移送公安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59宗。发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查办了“《民法典》业主维权第一案”“货运平台格式合同违法第一案”等多宗全国首案。针对民生领域顽疾重症,组织开展了民生领域“铁拳”、校外培训机构“利剑”、药械化“惊雷”、冻品走私“净源”、知识产权“蓝天”“剑网”等重大专项行动,铁腕打击各类影响民生安全、妨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度深圳市场监管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按照重点领域重点打击的思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查办了“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深圳市步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假冒苹果耳机案”等十大典型案件,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行为,依法严查劣质线缆和劣质油品,大力整治“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广告等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发布会上,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等十家与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集中签署了行业自律承诺书,共同承诺保证商品品质,保证诚信服务,保证维护消费者权益。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社会共治,落实监管部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各方责任,创造性地开展了“普法大篷车”“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等“直播式执法”普法活动,最大程度的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形成各方齐抓共管、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监管局面。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在现场集中展示了今年“铁拳”行动中查扣的部分假冒伪劣商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在食品药品等民生重点领域执法、公平竞争治理、执法稽查现代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突出执法稽查“铁拳”和“利剑”的震慑警示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民生领域的市场监管,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易东 何泳 吴亚男)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