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颁布实施

2021年12月25日07:5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颁布实施。据悉,《规划》是开启美丽中国典范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被列为深圳市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规划》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提出了深圳生态环境领域两个阶段的目标愿景。

  据悉,“十三五”时期,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处于国内超大城市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水生态环境修复取得初步成效,茅洲河、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绿色繁荣、城美人和”的美丽深圳全面建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完善,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5微克/立方米,生态美丽河湖景象处处可见,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实现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大气、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基本建立完善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如下:

  ——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标杆。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低于18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固体废弃物得到全面有效处置,景观、游憩等亲水需求得到满足,美丽海湾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区域性生态系统结构改善和功能持续提升。

  ——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环境健康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稳步推进,深圳正在配套制定实施方案,并按年度分解落实,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规划目标任务有计划、按步骤得以落实。(记者 窦延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