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春雨入夜无声,染就一溪新绿

——记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麦小雨

李申 刘崧辰 彭馨荷
2022年03月0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麦小雨正在为通关的小朋友喷洒酒精。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麦小雨正在核查旅客证件。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麦小雨牵头成立“小雨帮扶计划”,帮扶贫困学生。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报告队长,我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投入下一轮执勤任务。”2月28日,麦小雨即将结束14天隔离,开启新一轮的闭环执勤模式。麦小雨,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五队一级警长,曾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和深圳空港“战疫先锋”称号,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岗位的“不归人”

  虎年除夕,当万家团圆共庆佳节时,麦小雨的家里却是“三人三地”过年。麦小雨在深圳机场入境闭环执勤,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工作的丈夫也在闭环参与疫情流调,女儿被爷爷奶奶接回了老家。由于工作繁忙,父母会缺席孩子的家长会、学校举办的亲子活动、老师要求家长一起完成的家庭作业,却从未缺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暴发后,麦小雨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请战加入党员先锋队,身先士卒为发热旅客和密切接触者办理入境手续、做好航班监护工作、分发防疫物资、消杀办公场所、为外国侨胞捐赠抗疫物资开通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2021年深圳“6·14”疫情暴发后,麦小雨主动报名高风险岗位,开始了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勤务模式。麦小雨的丈夫也长期坚守在深圳高速路口的联防检疫点,监测返深人员体温,筛查登记发热人员信息。

  这个“医警家庭”全家总动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事迹获得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其家庭被授予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佳民警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及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荣誉。

  青年民警的“引路人”

  “戴护目镜之前一定要做防雾处理,先用棉签在镜片上涂一层洗手液,然后喷洒酒精放置晾干……”1月30日,深圳机场边检站的备勤室里,新警岗前培训正在有序开展。从准备工作、穿脱步骤、注意事项到消毒处理的具体细节,业务教员麦小雨事无巨细地为大家进行讲解。这是麦小雨新带的徒弟、2021级新警吴晖第一次近距离学习观摩穿脱防护服。看着师父娴熟专业的操作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吴晖感慨:“师父平时总是笑眯眯的,一到工作就立刻严肃起来,一丁点儿错误都不容许出现。”

  作为支部青年委员,也是执勤五队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号长,麦小雨十分关心队里青年民警的成长成才,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健康有益的党建、体育、志愿活动等,热心爽朗的她和青年民警总能很快打成一片。为帮助新招录民警尽快适应环境和岗位,深圳边检每年都会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品质作风好的民警骨干作为新警的带教师父。自2013年第一次担任带教师父,9年来麦小雨成为了8批次100多名青年民警踏上从警生涯的引路人。 如今,他们中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了执勤队的骨干力量,还有的成为了新一代带教师父,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传承。

  志愿服务的“点灯人”

  “杨校长,敏娟最近学习怎么样?过年在家里还是去柳州和父母一起过?”1月20日临近虎年春节,广西三江美耀小学的校长杨洋阳收到麦小雨的微信。麦小雨与美耀小学杨校长的联系要从半年前说起。去年10月,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部署和深圳边检总站相关工作要求,麦小雨牵头成立“小雨帮扶计划”,积极与贫困适龄学生建立沟通联系,加强对孩子们思想教育上的帮扶引导。

  在第一批结对帮扶的学生中,麦小雨认识一个叫吴敏娟的孩子。她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中只有年迈多病的奶奶。“ 我想好好学习,长大了像您一样,报效祖国。”吴敏娟对麦小雨说。看着这个比自己女儿大不了几岁的女孩,麦小雨十分动容,临走前留下3000元助学金。此后,麦小雨时常向美耀小学的杨校长询问吴敏娟的学习生活情况,一来一往的聊天记录里装满了对吴敏娟、对山区孩子们的关心和挂念。

  不光把关怀洒向700多公里外的广西三江,作为深圳机场边检站海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麦小雨也经常组织队里的民警利用工余时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在她的宣传发动下,深圳机场边检站海兰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已达360余人,占全站民警职工人数近80%,越来越多的民警主动投身公益,服务社会民生。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麦小雨的事迹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深圳机场边检站今年还计划成立“麦小雨劳模创新工作室”。该站政治处负责人表示:“希望把大家都带动起来,让更多有抱负、想干事的民警在岗位上施展才华、奋发作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