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

2022年07月21日21:4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21日电 (陈育柱)7月2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打击走私工作情况。截至目前,深圳市公安局已成功破获利用跨境司机夹带走私物品、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件2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市公安局把反走私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打击工作专班,会同海关、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口岸管理等部门,对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全方位、全链条严厉打击。

  针对跨境货柜车利用驾驶室夹带走私物品及开窗抛物等情况,深圳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接驳场站外的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发现转运走私物品违法犯罪活动。

  7月15日,跨境货柜车司机吴某明违规夹带货物从某口岸入境,在宝安某综合接驳站接驳后,由作业司机陈某林驾驶该车前往作业点。途中,陈某林将走私物品转交给社会人员吴某健,交易过程中被民警当场抓获。

  为加强跨境司机和接驳司机闭环管理,7月2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跨境运输作业“十不准”通告,明确要求司机不准参与走私、不准为他人带货、不准离开闭环管理区域、不准携带除工作需要之外的任何物品上下车、不准开车窗或车门抛递物品、不准在深圳市内任何地点与工作人员以外的其他社会人员接触等措施,不遵守前述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深圳海关近期组织打击行动,在口岸监管区严厉查处跨境司机走私违法行为,调动全关资源组建专班力量,重点对皇岗、深圳湾、文锦渡、莲塘、福田等5个公路口岸开展查缉工作,提高查验比例,充分利用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严防车辆暗格夹藏夹带,提高登临检查驾驶室频次,严防司机夹带走私。

  深圳口岸各单位将加大打击走私力度,提高进出境查验比例,严查各类人员和运输工具携带、夹藏走私物品,对参与走私或存在其他违规行为的跨境货车司机,按规定取消豁免资格。

  在查处打击走私物品市场流通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包括进口冻品、口岸周边港货店、烟酒店等进行排查整治,严查进货渠道或快递物品来源,严厉查处销售无合法来源进口物品等行为。

  7月19日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天的冻品专项检查,截至21日上午,共出动执法人员744人次,检查冷库516家,查获5箱(大约150斤)无中文标识美国进口柠檬、一批次无合法手续进口牛肋条,对各类走私冻品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进一步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