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司机为啥两次离座?深圳这一幕暖心了!

2022年07月30日13:2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为啥两次离座?这一幕暖心了!

  ▲公交司机李勇和乘客共同搀扶老人上下车的监控截图。 受访单位供图

  营运途中的一辆303线路公交,司机先后两次起身离开驾驶座位,车上的乘客对此不仅没有怨言,反而对这位司机称赞有加。这是近日发生在深圳街头的“小插曲”。原来司机两度离座是为了搀扶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车,热心乘客看到后也一块儿帮忙。一搀一扶,一份善意的理解、一份爱心的接力,让整个车厢暖意融融。

  这位中途“离岗”的司机叫李勇。当天14时16分许,他驾驶公交车至少儿图书馆站台时,看见有位坐轮椅的老人准备上车,便迅速下车向前。从车厢视频中可以看到,尽管老人身边有人陪伴着,但因年纪大了腿脚又不便,起身上车比较困难。

  这时,李勇尝试慢慢将老人从轮椅上扶起。见到这一幕,两名热心乘客很快围了过来,从李勇手中“接力”扶过老人,一左一右默契配合,顺利将老人慢慢扶上台阶。在登最后一步台阶时,又一名乘客过来接力搭把手,还一块为老人找好座位。与此同时,李勇麻溜地将老人的轮椅抬上车。

  “谢谢,谢谢你们!”老人的陪同人激动地道了多声谢谢。安顿好老人后,李勇才重新回到驾驶位开车。大约20分钟后,老人到了下车的地方。李勇停稳车后,再度离开驾驶座位,向老人家走去,随后将老人从座位上慢慢扶起走向车门,边挪动小步伐边温柔说道:“慢点”。

  这一来一回虽耽误了时间,但车上乘客不仅没有怨言,还纷纷为李勇点赞。李勇和乘客接力搀扶老人上车的视频画面流出后,有网友表示:“太有爱了,在深圳感动无处不在。”还有人说,师傅(公交司机)一句温声细语的“慢点”,让人觉得很温暖。

  得知自己的小举动得到了赞扬,李勇有点儿不好意思,只觉得这是平常不过的小事。他说:“就是举手之劳,将心比心,谁遇到了都会搭把手。”

  最是平凡动人心。上个月,东部公交三联车队就接到了一通表扬电话,一名乘客称自己在乘坐381线路公交时,看见公交司机热心、耐心地搀扶一位老人上下车,自己深受感动。一个小小的搀扶举动,不仅温暖了被帮助的老人,也感动了现场其他市民。 (记者 李其聪)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