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公安“百日行动”成效初显
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2.3%

2022年07月24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公安民警在人流密集区域加强巡逻。深圳市公安局 供图

  人民网深圳7月24日电 (王星)深圳全市公安机关于6月22日起至9月底,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2.3%,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公安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深圳市公安局 供图

  深圳公安准确把握季节性违法犯罪规律特点,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并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加强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控,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加强道路交通违法查缉整治。深圳市公安局 供图

  公安部门对深圳全市易发生打架斗殴的宵夜档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宣传警示、店铺联防等“六个一”措施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同时,全力开展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展开滚动式、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地铁公交等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深圳公安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并深入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深圳公安在重点水域加强巡逻查缉。深圳市公安局 供图

  据悉,为确保行动有序进行,深圳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各参战单位务必做到让行动与科学高效的用警导向紧密结合,用精干精锐更快破大案,用精准研判更多破小案,用精准指导更高效控住社会面;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五大要素专项排查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摸排整治,把各类突出风险隐患管控到位、处置及时;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人民群众所急所盼紧密结合,通过“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平台和110接报警等渠道,时刻掌握群众关切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为确保行动中每项工作达到预期,深圳公安还制定了“领导提级盯办”“情行一体化运行”“每周调度督导”“定期通报约谈”“群众满意评价”等多项机制。

  截至目前,深圳公安已对街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立案9宗且全部侦破;先后侦破养老诈骗、欺诈骗保等案件18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打掉各类电诈犯罪团伙26个,捣毁GOIP、贩卡、号商等窝点41个,抓获各类电诈嫌疑人630余人。

  数据显示,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2.3%,传统夏季警情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其中,盗窃、涉恶、黄赌毒警情环比分别下降16.5%、18.5%和25.8%;季节性多发的打架斗殴警情环比下降26.3%,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典型案例一】

  深圳公安打掉一涉恶犯罪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宝安西乡辖区、以黄某添(男,60岁)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成功抓获黄某添、李某军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反映在宝安西乡购买的房屋装修过程中遭到黄某添、李某军等人暴力阻挠或被强行索要土地使用费等情况。接报后,宝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对同类报案线索进行串并汇总、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以黄某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利用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强占附近村民的房屋土地,并多次阻挠城管执法。

  为全面查清该涉恶团伙的犯罪事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深挖犯罪线索,确保除恶务尽。经初步查明,黄某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故意毁坏财物、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多宗刑事案件。

  7月7日,专案组对该涉恶犯罪团伙开展收网打击,成功抓获主犯黄某添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添、李某军、朱某红等人对其通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方式,阻挠他人建房施工并非法索要土地使用费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专案组仍在对犯罪团伙其他成员开展审讯深挖工作。

  【典型案例二】

  深圳公安缴获近亿元假冒化妆品 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今年7月,深圳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渠道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来获取高额利润。

  接报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梳理研判,一条集包装、存储、配送、销售的假冒化妆品供应链条和多个地下化妆品仓库进入侦查视线,并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宝(男,23岁)、郑某雄(男,38岁)等人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渠道,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非法获利。

  在充分掌握该团伙的违法证据和活动情况后,7月18日,专案组组织50余名警力在龙岗区、龙华区集中收网,成功侦破两宗特大假冒品牌化妆品案,缴获假冒化妆品案值近亿元,切断2条假冒化妆品供应链。其中,在龙岗区某科技园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仓库6个,缴获假冒品牌化妆品共计25000支(瓶),案值约2000余万;在龙华区三个园区捣毁仓库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假冒品牌化妆品共计65000支(瓶),案值约7000余万。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典型案例三】

  深圳公安打掉一“跑分”洗钱、买卖对公账户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近日,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称,有人在龙华区某酒店内进行“跑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针对该举报线索展开侦查。经循线摸排,最终锁定一个以吴某(男,34岁)、龚某(男,34岁)为首的“跑分”洗钱、买卖对公账户团伙,并查明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

  7月19日,专案组分别在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全部犯罪嫌疑人对组织或参与跑分、组织或参与办理对公账户买卖,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吴某、龚某等供述,其开设兼职群或在龙华公共场所以招兼职的名义招揽无业人员,后将其引至特定的酒店入住。其后,吴某、龚某等人要求招揽的兼职人员上交银行卡及手机,并绑定其个人银行卡,后将手机带到其它房间开始接收境外诈骗团伙赃款。吴某、龚某等人接款后,再到ATM机取现,之后随机进入便利店,以换现为由要求便利店老板收取现金再让其扫境外团伙提供的支付宝二维码进行转账,以此完成洗钱过程。“跑分”完成后,吴某、龚某等人会要求参与“跑分”的兼职人员开设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应对公账户,随后让其将对公账户出售给自己,再转卖给其它犯罪团伙牟利。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