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秋节,“守桥人”用坚守点亮平凡之光

王星 王相国 黎钊德
2022年09月1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逢佳节,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见证无数团圆的时刻,自己却远离团圆;他们为了确保国门安全无虞,放弃与小家的团聚,守护着大家的团圆。

他们就是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闭环勤务组的移民管理警察。2022年中秋节,他们继续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中秋我在岗,平安守国门!

中秋节的“最佳方案”

“四次”“四地”,两个偶数组成了吴雄的中秋节。偶数通常意味着成双,而这个中秋节他的主题却是“分别”。一家四口人,分居四地,多少显得有些“零碎”。

吴雄的爱人就职于珠海市一中,因为上下班离家太远,选择在学校旁边租房居住。就这样,两人同在一个城市,却一直过着“半分居”的生活。今年中秋节妻子需要值守单位,而吴雄又逢闭环执勤。“其实接到闭环任务时我有过一丝犹豫,爱人要值守单位,我闭环,家里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没人照顾,孩子中秋放假还要回家。”吴雄说。

他和妻子商量过后,终于找到了“最佳方案——把母亲送回海南老家,孩子继续留校,中秋佳节一家四口分居在四个地方。

作为参加过四次特勤的“老手”,吴雄出发前,先陪母亲去医院检查,提前开好一个月的药,再送母亲回老家。“去年第一次参加闭环勤务,爱人临时出差,我给老母亲定了一个星期的外卖,现在想想,太对不起她老人家了。”吴雄说着眼眶湿润起来。他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和严重的类风湿疾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妻子上班时间只能委托左邻右舍和居委会帮忙照料。

今年,他们一家四口通过云赏月、云相聚,度过了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中秋节。这样的四地过节,也成了他们家庭的独特风景。

“毕竟自己选择了这身警服,就注定无法兼顾到家庭的各个方面。没有不想回家的警察,只有心中放不下的责任!”吴雄说。

自带冰箱参加闭环勤务

“燕姐真是高大上,闭环还自带小冰箱。”在闭环勤务民警的行李中,朱燕的小冰箱特别惹眼。

今年,朱燕参加过端午节闭环勤务,中秋节她再次“披挂上阵”。七月份,朱燕查出宫颈癌前病变,需要持续治疗。在“7天隔离勤务+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观察”的闭环勤务模式下,她有14天无法和外界接触。由于治疗药物需要冷藏保存,集中居住点不具备储藏条件,本可以申请暂缓执勤的朱燕却主动找到队领导:“我可以克服困难,我可以去闭环。”于是她自备了一台小冰箱,带进闭环勤务组,过上了与家人“咫尺天涯”的生活。

“苗苗、果果中秋节晚上的月亮圆不圆,等妈妈回去就带你们去长隆海洋王国。”执勤间隙,与两个女儿视频聊天,是朱燕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刻。朱燕的爱人也是移民管理警察,两人奋战在不同的岗位,平日里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双警家庭有夫妻并肩作战的幸福,更有着无数个节假日无法阖家团圆的遗憾。

朱燕最大的心愿就是跟丈夫一起休个周末,陪孩子去横琴长隆玩一玩,这是她年初给予孩子们的承诺,却迟迟没有兑现。

隔离酒店里的中秋节

“去年我和同事在闭环勤务中,度过了来珠海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今年中秋我们又并肩作战在闭环勤务第一线。”刘鹏宇说。今年中秋节期间,港珠澳大桥站民警刘鹏宇主动报名参加闭环勤务,与同事们坚守口岸防疫一线,负责入境车辆查验等工作。

家人远在齐齐哈尔,身处珠海参加闭环勤务的他,只能和家人约好中秋夜视频连线,共度佳节好时光。“我妈说我怎么每次过节都在隔离酒店,问我是不是故意不回家。”刘鹏宇笑言。

翻开勤务记录表,无论中秋、国庆、春节、清明,端午……每逢节假日安保工作,“刘鹏宇”三个字总是映入眼帘。没有美食,没有团聚,没有亲朋好友,穿着防护服查验入境货车,已经成为刘鹏宇的节日“常态”。从去年8月开始,刘鹏宇已经参加超过100余天的闭环勤务。

“隔离酒店里过节?习惯了!”刘鹏宇打开手机相册,展示着节假日在隔离酒店房间与家人的视频合照。一张张图片,拍摄时间不同,但背景总是那熟悉的酒店内饰。“我还年轻,也没成家,青年民警要有青年民警的担当,关键时候就要站得出来!”刘鹏宇说。

一场特殊的线上灯谜会

“中秋菊开,猜一个成语!”“我知道,花好月圆!”中秋之夜,一场线上灯谜会正在隔离酒店房间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中秋回不了家,就跟孩子提前约了一场线上灯谜会。”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民警何先平说。

何先平此前在江门边检站工作,自2009年起,就与在珠海定居的家人长期分居。今年,他申请调入珠海,时隔13年,终于与家人团聚。按理说今天本应是在珠海和家人共度的第一个中秋,然而为减轻队伍执勤压力,何先平主动报名参与特殊勤务。“没能陪在家人身边,多少有点遗憾,但‘一家不圆万家圆’,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就得有这份自觉。”何先平说。

这样的“舍”和“守”,何先平已经经历多次,但今年中秋对于何先平一家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儿子在江门上小学,夫妻二人本打算趁假期将其接至珠海,但江门突发疫情,妻子只能前往照料。原本相约在珠海猜灯谜的他们,一方留在了珠海的闭环勤务前线,一方则响应当地“非必要不外出”的防疫政策,留在家中过节。

“我在珠海,她们在江门,线下灯谜会去不了,我就自己当主持人,给孩子举办个线上的。”何先平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家不圆万家圆”,对移民管理警察来说,选择坚守岗位,守护一方的欢声笑颜,品味着别样的中秋佳节,可能并不是那么“完美”,但正是这种“不完美”,点亮了万家团圆的灯火。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