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一小区惊现鳄雀鳝 物业抽水捕“怪鱼”

2022年09月14日08:3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惊现鳄雀鳝 物业抽水捕“怪鱼”

从景观池内捕到的鳄雀鳝重达38公斤。

  日前,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官田社区一观景池内惊现鳄雀鳝,物业、消防合力抽干池水,最终捕获这条重达38公斤的“怪鱼”。

  官田社区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早在上个月就有居民反映景观池内有“怪鱼”,鱼身长1米3左右,嘴巴尖锐,有一口锋利的牙齿。“原先鱼池里有罗非鱼、草鱼、鲶鱼等多种鱼类。自从怪鱼被放生进来后,除了几条大的鲶鱼,其他鱼基本被吃光了。”经过辨认,该观景池内的怪鱼为“鳄雀鳝”。社区物业联系消防部门,用大型抽水机将2米多深的池水抽干,才发现了鳄雀鳝的踪迹。目前,鳄雀鳝已被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无独有偶,近日,在深圳龙华区溪山美地园小区人工湖内,也有市民报告发现鳄雀鳝的踪迹。专家介绍,鳄雀鳝是一种大型凶猛鱼类,属于肉食鱼类,来自美洲,曾被作为观赏鱼引进国内。

  “‘鳄雀鳝’并不属于保护动物,且是可能带来危害的外来物种,不允许随意放生。”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许建勇表示,在人工湖中发现“鳄雀鳝”的现象,应是一些不负责任的放养行为造成。市民可以在管理部门引导下科学放生本地物种。如家里有饲养的外来物种,不想养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和野保部门联系,让专业的野保工作人员来处理。(记者 罗世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