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2】

2022年11月1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高端腕表展示。受访企业供图
高端腕表展示。受访企业供图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海元介绍,飞亚达航天表已9次随中国航天员征战太空。

  飞亚达是深圳钟表业的典型代表。作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深圳钟表业代表着中国钟表制造最高水平,也是深圳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力量。

  深圳钟表业兴起于改革开放后的香港制造业内迁,经过来料加工、产品开发、创立品牌等阶段的发展与沉淀,如今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并成为中国钟表品牌走向国际的领军者。

  数据显示,中国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80%,深圳手表产量占中国产量53%、占全球产量42%。“中国钟表之都”称号,深圳当之无愧。

  产业集聚,是深圳钟表业的取胜法宝。据统计,深圳钟表制造成表相关的配套零部件超过95%在本地生产,形成了精密加工设备制造、机心、表壳、表盘、表带及芯片、电路板、微型步进电机等完整产业链,具备研发设计、精密制造、试制检测、表面精细化处理、材料改性等全产业实力。

  飞亚达、天王、依波、霸王、雷诺、格雅、瑞辉、星皇……目前,深圳已有钟表品牌数量达200多个,品牌销售额占国产品牌的70%以上。不少品牌已逐步进入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钟表市场。

  从加工到制造再到创造,经过不懈努力,深圳钟表业从行业配角逐步转变为主角,成为全球主要的手表生产和配套基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深圳钟表业正着力融合“时尚+科技”,以新的姿态迈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