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智能眼镜深圳龙岗造

2022年11月25日08:1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眼镜深圳龙岗造

  未来你戴上的能智慧播报、能口袋充电的智能眼镜,很可能就是“深圳龙岗造”!记者11月24日在龙岗区采访时看到,辖区企业雅视司徕柏光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眼镜,搭载了华为鸿蒙系统,功能强大、外形时尚,集炫酷科技和舒适佩戴于一体,备受市场关注。

  与雅视司徕柏光学一样,越来越多的龙岗传统工业企业朝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力。除了眼镜产业,龙岗的珠宝、家具、服装等传统产业的集群优势也愈发明显,全区时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79家,总产值超300亿元,转型升级步伐加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区’,龙岗区近年来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努力,已经见到成效。”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横岗眼镜+智能”走出转型新路

  龙岗工业实力雄厚,时尚产业在其中占有重要一席,珠宝、家具、服装、眼镜、皮具、钟表、乐器、化妆品……产品形态丰富。近年来,龙岗区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调整升级,促进时尚产业制造能力和制造工艺进一步提升,为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横岗眼镜”为例,上世纪80年代,香港龙头眼镜企业进入龙岗投资建厂,带动一大批眼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深圳眼镜产业集群。经过40余年发展,横岗眼镜实现了从“眼镜厂”到“眼镜城”,再到创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的华丽转身。

  “得益于龙岗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龙岗眼镜企业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新的机遇。”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会长陈秋鹏说。

  他介绍说,雅视司徕柏光学公司联合华为共同开发打造智能眼镜,可实现开放式聆听、智慧播报、健康关怀、指挥操控等功能,能够有效满足消费者的各种生活场景;唯酷光电公司将液晶膜明暗无级调光技术,与智能墨镜相结合,打造出“0.1秒变光黑科技”墨镜;必爱智能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增益脑功能的智能眼镜,结合生物智能和人工智能,可实现心脑慢检测,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观测、调节自己的心、脑、眼健康;集美新材料公司走绿色发展之路,专注于醋酸纤维素胶板等眼镜板材研发;以横岗新视代眼科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则积极向时尚、健康等领域扩张,带动产业从“制造”向“品牌”,再向“服务”、向“提供解决方案”持续升级。

  “传统制造+科技”实现跨界融合发展

  “龙岗区作为制造业大区,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优势。”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龙岗的时尚产业企业既在产业内跨界融合,也与科技相结合,特别是充分利用龙岗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实现从产品设计、制造到市场推广的全链条数字化转型。

  已经有企业走在前面。宝福珠宝与华为合作,采用IOT(物联网)+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企业生产可视化,成为华为在全国首个珠宝制造业“数字工厂”标杆项目;左右家私与华为合作,在智能家居领域携手建设国家级空间智能化实验室,利用华为鸿蒙技术共同研发智联智慧功能沙发。

  “当前,龙岗区正规划布局重点服务业多条赛道,在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全屋智能、数字创意等多个领域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重点项目。时尚产业企业也在积极利用这些平台,快速融入现代服务业各个领域,实现融合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还计划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时尚领域跨界合作,让眼镜、服装、珠宝、家具企业和品牌形成良好互动。此外,面对多元化、小众化的消费市场,龙岗区从政策层面支持区内制造业企业与国内知名品牌、公众人物、著名设计师跨界合作,把文化审美与时尚产品有机融合,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时尚消费环节。

  “时尚企业+工业互联网”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擦亮“龙岗眼镜”招牌,龙岗正在酝酿出台“眼镜产业二十条”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培育企业做强做大,持续夯实产业基础。横岗眼镜时尚街区、园山(大康)眼镜产业集聚区、龙岗区眼镜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已提上日程。“政策助力,旨在推动眼镜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陈秋鹏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岗区2020年启动为期5年的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计划及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借助华为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政策补贴,大大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目前,全区共有22家时尚企业参与到龙岗区工业互联网计划,涵盖珠宝、家具、服装和眼镜四大支柱产业。通过“上云”,这些传统产业的企业的管理效率、财务管理、订单处理、产品良率等数据有了明显提升。

  “我们积极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参与‘工业上云’计划,并将通过各类政策持续完善时尚产业生态体系,擦亮‘龙岗眼镜’‘李朗珠宝’等区域制造业品牌,提升眼镜、珠宝、家具等产品品牌的国际知名度。”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规划到2025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辐射力的时尚产业高端制造基地,其间政策的助力必不可少,企业的努力更是至关重要。(记者 罗实宜 任琦 通讯员 龙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