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商业办公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可作保租房

2023年05月2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5月23日电(王星、刘森君)近日,深圳印发《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规范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工作。其中规定,商业、办公、旅馆(酒店)、厂房、仓储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可筹集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根据《指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集工作遵循按需定筹、属地负责原则,紧密围绕“20+20”产业集聚区、轨道交通站点、20 大重点片区和市、区中心片区,多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指引》规定,可筹集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社会存量房屋包括住宅、商务公寓、产业园区配套宿舍、城中村房屋,以及商业、办公、旅馆(酒店)、厂房、研发用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和其他社会存量房屋。

  筹集方式上,住房主管部门、保障性住房专营机构及其他市场主体可以通过租赁、合作经营社会存量房屋或者购买市场商品房等形式收储房源。通过租赁或者合作经营收储房源,属于城中村房屋的,房源收储合同或者委托运营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少于十年;属于产权明晰的社会存量房屋,房源收储合同或者委托运营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少于六年。

  社会存量房屋筹集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方式主要有:将产权明晰的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已经规模化租赁改造的城中村房屋或者将城中村房屋通过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住宅、商务公寓、产业园区配套宿舍以及其他产权明晰的居住存量房屋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此外,享受区政府租房补租的对象所承租的社会存量房屋,符合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规定的,可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