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2023年05月24日09:0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引进国际渔业组织落户

  近日,经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实施意见》为深圳渔业在现代产业体系、渔业科技创新、全球渔业治理和综合管理等方面指明了具体发力方向,为支撑深圳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百亿元,带动全产业链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全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实现渔业现代化,基本建成在全球渔业产业革新、世界渔业科技创新、国际渔业事务交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和全国渔业管理改革等方面创新示范的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展望未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成为彰显渔业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先锋。

  《实施意见》着眼粮食安全、结构优化和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精深加工、贸易流通和休闲渔业等渔业全产业链条的转型升级。紧抓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契机,引导远洋渔业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引聚全球渔业龙头企业落户深圳;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鼓励相关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依托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增强渔业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强化“储运销”体系对现代渔业的支撑保障,以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牵引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水产品消费市场培育,引导全球高端优质水产品聚集,形成区域价格指数;深度挖掘深圳特色渔文化内涵,建设各类休闲渔业载体,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渔业。

  《实施意见》以加速渔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为核心,通过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强化深圳国际渔业话语权。深入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一带一路”渔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主要涉渔国际组织事务、参与制定渔业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引进国际渔业组织和机构落户,构建多层次全球渔业伙伴关系。高水平举办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将渔博会打造为面向全球、集聚高端商贸与科技资源的世界级旗帜性渔业盛会,促进渔业消费、交易、物流和集散,加速渔业产业链生态圈层融合和资源整合。(记者 苑伟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