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将开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四大专项行动

2024年03月1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罗湖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持续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现场。罗湖区委统战部供图

人民网深圳3月16日电(王星)3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召开“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剑峰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罗湖区将从民主监督、执法宣讲、案卷评查、“柔性”司法等方面,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持续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专项民主监督行动,由罗湖区八大民主党派,对在涉企执法过程中落实“两项清单”(即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及减轻处罚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清单)情况开展监督。

同时,罗湖区司法局将协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为民营企业开展行政执法“两项清单”普法宣讲,让民营企业在遇到符合清单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时依法整改,并及时主张权利。

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罗湖区司法局还将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引导行政执法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采取柔性执法。

3月起,罗湖区人民法院将协同罗湖区工商联,深入涉诉企业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需求,对涉诉企业依法采取“活封”“活扣”等柔性执行措施,支持合理置换保全财产,及时处理企业纾困申请和保全异议。

会上,罗湖区司法局、清水河街道办、民主党派代表、企业家代表也先后就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作表态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确保涉及行政行为的公平高效和规范,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法治化环境。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