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启动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

2024年03月18日08:2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启动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加快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新新”向荣的必经之路,也是宝安先进制造业高位进阶发展的“新引擎”。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年2月初,宝安出台《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且锚定一个总目标——到2026年,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以上。

  今年年初召开的宝安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宝安提出,要以“进”作为2024年的关键字,以宝安的“进”为全局的“稳”、深圳的“进”、广东的“进”作更大支撑。《行动计划》布置了5大重点领域和5大支撑领域,目的是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高地、创新先锋、示范标杆,为深圳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宝安贡献。

  聚焦十大领域

  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高地

  面向市场新需求和新趋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全球经济的主流趋势。

  今年年初,宝安区委区政府印发一号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引导政策、资金等精准发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实践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宝安制造业向高端化跃进的当下,《行动计划》将有力推动宝安区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全面落实深圳“五个中心”重要部署,加快释放前海合作区扩区战略效应,围绕制造链部署服务链,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总部经济、生产性金融服务、会展服务等5大领域为重点,以电子商务、批发与贸易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其他生产性服务等5大领域为支撑,按照“立足深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基本思路,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高地、创新先锋、示范标杆。

  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催化剂”,《行动计划》中首先提到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基本原则,激发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在各个领域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与先进制造业高度适配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让企业家提振信心、轻松上阵。

  《行动计划》设定两个阶梯目标:2024年,全区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新增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350家以上,建成头部企业强、腰部企业壮、尾部企业活的企业梯队,开启生产性服务业特色突出、布局合理、要素活跃的腾飞之势。到2026年,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以上,引进1-2个千亿级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形成4-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千亿级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建成辐射力大、附加值高、品牌优势强的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

  赋能实体经济

  激活先进制造业发展活力

  在宝安,门类众多、数量庞多的宝安制造业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沉积了完备的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如何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激活宝安先进制造业发展活力,是宝安目前需要掌握的“升级秘籍”。

  纵观宝安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无论是五大重点和五大支撑,大量服务以“软要素”形式嵌入制造业,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比如,发展总部经济领域,宝安将支持发展创新型总部,支持国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社会类研发机构升级打造创新型企业总部,着力引育一批掌握产业前沿核心技术的研发类总部;在产业化重大项目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创新产品采购等方面对创新型总部提供支持;鼓励创新型总部与中小企业、创新团队开展合作,发展生态主导型协同创新模式。

  科技对实体经济的促进自不待言。《行动计划》提出,面向“20+8”重点产业,从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创新链关键环节发力,吸引全球科研机构和研发资源集聚。加速提升科技研发服务,大力开展研发攻关,鼓励嵌入式研发和系统性研发。推动深圳市新材料与革新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激光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以西工大深研院概念验证中心及大湾区空天技术产业总部基地等为载体,加快创新平台梯度升级。大力提高技术转移备案机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有可为。近年来,宝安在腾讯系、维沃移动通信等重点企业的有力带动下,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行动计划》提到,将充分发挥腾讯、维沃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依托五星级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聚焦数字消费软件、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吸引一批软件开发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和信息咨询服务商,全面提升数实融合能力。

  携手联动前海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大跨越

  去年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下称《前海规划》)中,前海新增的战略定位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现代服务业是决定未来产业竞争的关键领域,具有广泛的区域辐射力带动力。港澳在该领域具有重要优势,如何联动港澳、对接规则打造高质量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对深圳、宝安而言,可进一步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前海“扩容”之后,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宝安同时拥有国际机场、港口码头、会展新城、海洋新城等要素,多元化产业空间被完全打开。为此,《行动计划》重点提及,借助《前海规划》落地契机及前海现代服务业溢出效应,充分发挥宝安区产业基础雄厚和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大跨越。

  聚焦生产性金融服务领域。宝安将充分利用前海金融创新政策,重点发展货币金融服务、生产性保险服务等业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到2026年,新增持牌金融机构4家以上,创投机构超过80家,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800亿元。

  聚焦电子商务领域。辖区内有机场和大量物流企业,是宝安的优势所在,宝安将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鼓励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公共海外仓项目。联合前海精准招引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在阳光化申报、合规化经营、海关货物查验监管场所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聚焦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宝安将壮大职业中介服务,鼓励发展猎头服务、人才测评、人力资源软件服务、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高附加值业态。举办人力资源服务洽谈大会,与前海深入交流合作,在灵活用工、高端猎才、服务外包、数智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供需对接。支持知名机构创新服务,提升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供给。

  《前海规划》新增或细化了对会展业和商贸物流业、科技服务业等的规划部署。宝安对此亦有所联动,比如,《计划》提出在会展服务中,坚持“大办展、办大展”,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到2026年,年度展览总面积不少于800万平方米,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10家以上。(记者 叶志卫)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