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鵬新區:小區居民當上環境監測員

2020年07月12日07:5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小區居民當上環境監測員

  位於半山海小區門口的實時監測顯示屏。

  “沙魚涌碼頭揚塵噪聲監測數據,噪聲63.8db……”7月10日下午,深圳市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土洋社區半山海小區門口,電子顯示屏實時顯示距離此處1公裡左右的土洋沙魚涌碼頭的環境信息。這是深圳首次實現將環境熱點區域監測信息接入周邊小區,通過搭建政府監管、企業自律和群眾監督平台,保障市民對環保工作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說起為何會有如此創新之舉,土洋社區黨委副書記何永前最了解前因后果。2019年4月,土洋碼頭渣土轉運站開始運營,這裡承擔了全市多個重大建設項目的渣土轉運,日均接納泥頭車近千輛次。深葵路是從市區或葵涌中心區等方向前往土洋碼頭的必經之路,隻有雙向兩車道,路窄坡陡。“看著泥頭車每天進進出出,居民都擔心交通安全問題,而且對於泥頭車所產生的噪聲和揚塵也頗有意見。”何永前說,半山海小區居民曾多次通過網絡及前往社區工作站反映相關問題。

  針對居民反映的問題,市生態資源局大鵬管理局一方面召集渣土轉運站運營企業和相關部門開協調會,加強管理力度。“進出泥頭車行駛時速不能超過20公裡,我們現場還設置了洗車池和多個噴淋設備。”渣土轉運站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多種舉措盡可能減少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同時,交警部門還在土洋設立了兩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站,不定期抽查泥頭車是否存在超速、搶道、超載等不文明駕駛行為。

  如何讓居民了解管理效果,同時讓居民發揮監督作用呢?“我們在沙魚涌碼頭安裝了一套監測系統,可實時傳送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總懸浮顆粒物(TSP)等監測數據。也在半山海小區安裝了一塊顯示屏,通過5G實現同步顯示。”該局執法科科長范秀蓉表示,6月30日系統已完成調試。

  當日開始,半山海小區近500名居民就能實時通過顯示屏監測沙魚涌碼頭環境數據,運行10天來沒有發現超標情況。

  今年是防治污染攻堅戰收官之年。新區相繼出台《大鵬新區2020年“大鵬藍”大氣環境提升工作方案》等多個文件,成立了全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對全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統一指揮、統一領導。同時,聚焦工地揚塵、道路揚塵、裸土揚塵三大領域,創新實施“無人機+人工”巡查方式,每月對新區在建工程及裸露土地開展全方位、無死角的全覆蓋巡查。(記者 張妍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