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頭 開拓進取

——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②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0月27日1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勇立潮頭 開拓進取(人民觀點)

  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支持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近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發布,27項目標任務涵蓋各個領域,為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拓展了新空間。經濟特區在新起點上再出發,深化改革是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

  一部經濟特區建設史,就是一部大膽地試、大膽地改的改革史。從第一個進行分配制度改革,到第一個實行工程招標,再到第一個改革人事制度,深圳的一項項全國“第一”,映照著改革決心,激蕩著創新活力。從率先出台稅利分流措施激發國企活力,到率先實行大部委制,再到率先實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廈門的一次次探索,撬動了城市命運軌跡的改變。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形成了重要的改革方法論,即每當遇到問題難題、遭遇風險挑戰,就把問題導向作為改革的動力和方向,運用改革方式破解難題、激發活力。經濟特區在局部進行改革突破,既書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更推動改革開放大潮席卷神州大地,使得改革開放成為最大的社會共識、最鮮明的時代標識。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今天,改革決心依舊、改革激情依然,但改革的語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從外部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從內部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無論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還是解決內部發展問題,都需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深圳等經濟特區作為改革的試驗田,更應增強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使命感、責任感,繼續為全國層面的改革提供先行先試的經驗,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動力支撐。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說創新是中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在深圳,改革創新舉措不斷推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能通過改革釋放制度優勢,最大限度激發創新活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今天,改革已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牽一發而動全身,一個領域的改革以另一個領域的改革為前提,因此改革不能單打獨斗、零敲碎打,而應該注重整體推進、形成整體效能。比如,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涉及各個政府部門和專業領域。截至目前,深圳累計推出近250項“秒批”事項和近200項“無感申辦”事項,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進駐網上辦事平台,真正做到了“一網通辦”“全城可辦”。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突出“全面”這兩個字的分量,形成各個領域改革相互配合、協同高效的良好局面。

  深圳前海,曾經“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已經被“平均三天一項制度創新”的改革效率刷新。一路拼、一路闖、一路領跑,深圳等經濟特區已經站上新的歷史起點。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深圳等經濟特區一定能不負重托,為全國改革開放提供引領作用和示范效應,承擔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