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山大學深圳校區年底基本完工

2021年08月06日08: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山大學深圳校區年底基本完工

  中山大學·深圳建設工程項目工地。深圳特區報記者 耿超逸 攝

  走進深圳市光明區公常路邊的中山大學·深圳建設工程項目工地,隻見青山環抱,綠水蜿蜒,紅磚綠瓦的建筑坐落其間,優雅和諧的人文氣息扑面而來。在佔地面積144.71公頃、總建筑面積127萬平方米的工地上,5000多名工人頭頂烈日,揮汗如雨。

  看到眼前的景象,開工3年來吃住都在工地的深圳市建筑工務署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項目副主任崔立新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據介紹,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項目是市建筑工務署承建的單一體量最大的校園項目,總投資127億元,辦學規模為2萬人,其中本科生1萬人,研究生1萬人。目前,各建筑單體主體結構均已封頂,室外邊坡管廊完成約95%,景觀隨場地移交情況逐步完善,目前已完成約30%,預計項目今年底基本完工。

  山水相融打造特有景觀

  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是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重點大學中山大學的主體校園之一,是以醫科和工科為主要辦學特色、擁有綜合性學科優勢的大學園區。根據深圳校區山水相融的環境,設計者提出了“山·水·禮·學”——一核、一帶、兩軸的山水校園規劃。

  如今,藍圖正在變成現實。站在工地抬眼望去,大量建筑已經落成,紅磚綠瓦的外觀,沿用了中大廣州校區的風格。深圳校區採用集約化、高密度的建設策略,控制建設用地規模,保護生態林地,預留發展用地。以中心山體為校園綠核,引入城市生態脈絡,大尺度、高層建筑組團分布在外圍﹔自然水系環繞其間,打造校園濱水景觀帶﹔沿校園南北軸線布局布置了校園正門、主廣場、行政主樓、圖書館、大禮堂這些具有中大特色的建筑景觀,營造傳統的禮儀空間﹔共享交流設施分布其中,功能多元復合,形成有利於學術交往的創新型社區,既傳承了中大的歷史文脈,又打造出深圳校區特有的景觀。

  “項目建設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深圳市建筑工務署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項目主任王鑫說,2020年8月交付西區生活區、西區公共教學組團的建筑,11月交付理工組團(一)建筑,交付面積為36萬平方米﹔計劃今年暑期交付東生活區、東區公共教學組團、文科組團的建筑,共交付28萬平方米,10月底交付醫科組團(20#)、理工組團(二)建筑,共交付23萬平方米﹔剩余建筑單體計劃年底全部交付。 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資86.6億元,本年度1至6月份完成投資14.8億元,計劃下半年完成投資10億元。

  四大學科建筑組團各具特色

  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主要包含“醫、理、工、文”四大學科建筑組團,各具特色。其中,醫學組團建筑位於深圳校區的西南角,規劃用地面積為102188平方米。據市建筑工務署介紹,醫學組團因地制宜,建筑天際輪廓線高低錯落呼應周邊山體景觀,構建“逸山仙谷”的空間意韻,組團東側以“杏林方院”為主題設計組團主入口廣場,典雅大方的拱券柱廊圍合出靜謐潔淨的方院,周邊杏樹郁然成林,中心矗立孫中山行醫授道的雕像,寓意“逸仙醫道,以淨心扉,中大學子,譽滿杏林”。

  從山腳拾級而上,可抵達位於校區中軸線上的圖書館。圖書館總建筑面積68430平方米,共9層。走進建筑內部,可看到建筑造型注重體現現代教育建筑傳統與現代、典雅與簡約的氣質,有著圓形的86米的巨大中庭,還有寬廣宏大的數字檢索大廳,象征了神聖的知識殿堂。目前,工人正在進行內部的裝修,建成后可藏書300萬冊,同時滿足5000師生閱讀學習。

  為完成項目克服重重困難

  “為了按時完成各項工程項目,我們克服了重重困難。”崔立新感嘆。去年春節期間疫情暴發,工地上隻有500名工人留守。為了更好做好防疫,項目組立刻制定了多項防疫措施,如開辟觀察區、隔離區等,對返工的工人進行嚴格管理。為避免路途出現感染的情況,還派出多輛大巴直接到全國各地接回工人。去年3月,工地上已有5000多名施工人員,讓工程的建設按時推進。

  去年8月22日,首批從本部搬遷來的中山大學學生即將來到。當時,雖然西區宿舍、操場、食堂、教學組團都已交付,但校園大門剛剛拆模,還是笨重的水泥門框,建筑物前也堆積著大量的建筑耗材。“不能讓孩子們覺得自己在工地上學。”崔立新說。最終,大家兩天兩夜沒合眼,在各方通力合作下,完成了大門裝修和環境清理工作。24日,學生們到來時,映入眼帘的是整潔的校園。

  目前,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部分已啟用,已交付的生活區、教學區與施工區域是分離的,學生們普遍反映,雖然校區施工還在進行中,但是並不影響他們學習和生活。項目收官的日子在慢慢逼近,在深圳市建筑工務署的指揮下,施工正密鑼緊鼓地進行著,校區建設計劃年底基本完工。(記者 何泳 實習生 康之樂)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