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干部抖擻精神開啟新一輪幫扶

2021年08月11日09:03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干部抖擻精神開啟新一輪幫扶

  近日,99名深圳干部精神抖擻,正式進駐汕尾市4縣(市、區)19鎮,開啟新一輪幫扶。此前,深圳對口幫扶汕頭、河源和汕尾市駐鎮幫鎮扶村工作已全面啟動,助力南粵鄉村振興事業。

  回首過往,深圳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用心用情幫扶貧困地區,為全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作出深圳貢獻。伴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圳對口幫扶任務已從9省(區、市)54縣調整為8省(區、市)60縣。

  扶上馬送一程。當前,深圳正以先行示范標准,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助力對口地區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深圳擔當:

  累計幫扶340余萬貧困人口脫貧

  “水在地下流,人在地上愁,禾苗田中旱,吃水貴如油。”位於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的八好村,石山林立,自然條件極其惡劣。在深圳幫扶資金支持下,八好村修建起水櫃解決日常用水、飲水難題,實施危舊房改造,與全國人民同步奔小康,翻開嶄新篇章。

  自1990年幫扶廣東梅州以來,深圳先后幫扶17個省(區、市)118個縣。從革命老區到艱苦邊遠地區,從大石山區到雪域高原,幾乎都是自然條件最差、經濟基礎最弱、貧困程度最深的地方。

  胸懷“兩個大局”,決勝全面小康。按照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深圳始終把對口幫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分內之事抓牢抓實。

  “十三五”期間,深圳秉持“扶貧不圖名、實干見真情”,助力204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連續4年獲評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好”檔次,連續5年獲評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好”等次。縱觀30多年來,深圳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205億元,選派干部人才8500余名,實施項目超4萬個,有力推動對口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累計幫扶340余萬貧困人口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今年以來,深圳在推進鄉村振興上提前謀劃、積極作為:制定深圳市2021年實施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方案﹔調整優化粵桂結對幫扶關系,深圳10個區結對幫扶廣西河池、百色、南寧、桂林4市22個縣﹔選派400名優秀干部分赴汕頭、河源和汕尾市開展駐鎮幫鎮扶村工作,為南粵鄉村振興貢獻“圳”能量……

  7月26日,深圳市鄉村振興和協作交流局正式揭牌,深圳開啟了助力對口幫扶地區從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發的新征程。

  深圳情懷:

  感恩改革開放、回報全國人民

  “越是艱苦邊遠地區,越需要我們辦點實事。”7月15日,西藏察隅,上察隅鎮鞏固村的抵邊小康村正式啟動建設,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察隅縣住建局副局長范艷坤介紹,小康村配套有幼兒園、文化室等設施,這裡將成為原本生活在土地貧瘠地區居民的新家園。

  如今,范艷坤每周奔波小康村建設工地,在他看來,盡快保質保量完成小康村建設,讓困難居民搬遷進入新居,比什麼都好。

  從早期的“特區經濟發展了,日子好過了,要反哺內地”,到“感恩改革開放、回報全國人民”,一直以來,深圳積極主動服務全國幫扶大局,以拳拳之心彰顯擔當情懷。

  在廣西百色,由深圳幫扶建設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深圳小鎮承接了3萬余名搬遷農民﹔在新疆喀什,深圳援疆打造的深圳產業園裡,昔日的貧困戶變成了產業基地技術能手﹔在廣東河源、汕尾兩地,深圳各投入16億元建設的深河人民醫院、深汕中心醫院,均是對標深圳的現代化三甲醫院……

  在對口幫扶工作中,深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立足解決貧困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把80%以上的財政幫扶資金用於民生項目,切實提升對口幫扶地區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廣大深圳干部人才更是舍小家為大家,將一腔對黨和人民的熱忱洒在扶貧路上,不僅把深圳溫暖帶到了受援地,也把深圳精神、深圳經驗帶到了受援地,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高度肯定:“深圳干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來幫扶,腳板沾泥、工作扎實,不僅帶來項目和資金,還帶來了特區敢想敢試的理念。”

  深圳樣本:

  市場化導向雙向互利協作共贏

  6月18日,深圳市公布2021年首批廣西供深農產品示范基地名單。去年以來,深圳因地制宜將廣西優質自然資源與深圳的資金、技術、管理、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引導龍頭企業到廣西建立供深農產品基地,推動“圳品”認証,助力當地特色農業發展。

  “依托‘圳品’的影響力,可以把我們的農產品推向高端市場。”在廣西匯君農牧有限公司供應鏈負責人姚逍逸眼裡,“圳品”幫助廣西農產品實現了價值最大化。以廣西都安瑤山牛系列產品為例,去年該產品獲“圳品”認証后進入深圳乃至大灣區市場,形成品牌效應,銷售達2200萬元,同比上漲了335%。

  根植市場化基因,深圳在對口幫扶工作中,始終注重遵循市場和產業發展規律,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促進合作協作,強規劃、建園區、樹品牌、植科技、補鏈條、促消費,推動對口幫扶地區“造血”發展。

  通過探索推行“總部+基地”產業共建模式,深圳引導產業向對口地區拓展,先后建設了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喀什深圳產業園、深河和深汕產業轉移工業園等一批產業園﹔通過“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工程,深圳先后打造了東源板栗、和平獼猴桃、連平鷹嘴桃、田陽小番茄、環江沃柑、巴馬香米、大化冰鮮雞等一批知名品牌。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創新機制。在勞務協作方面,深圳利用了產業發達、勞動力需求旺盛的優勢,與對口地區大量勞務輸出建立精准匹配,通過實施“援企穩崗”行動、“技能扶貧”行動,實現雙方互利、協作共贏。

  在脫貧攻堅路上,深圳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深圳特色的幫扶之路,貢獻深圳智慧、深圳方案。如今,新的征程上,深圳正發揮市場、科技、資本以及觀念、規劃、創新和治理機制等方面的優勢,努力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林捷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