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贛深高鐵通車“倒計時” 探營”光明城站深圳北站

2021年11月04日08:4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探營”光明城站深圳北站

  光明城站

  即將於年底開行的贛深高鐵,通車進入“倒計時”!記者近日從鐵路部門獲悉,贛深高鐵江西段已進入運行試驗階段,廣東段聯調聯試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也試運行在即。兩小時,深圳直達贛州的“極速”旅程,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

  贛深高鐵從南到北貫穿贛粵兩省的深圳、東莞、惠州、河源、贛州5個城市,全線設置14個站點。其中,在深圳境內,有深圳北站、光明城站兩個車站。新線路即將啟航,深圳市的兩大車站准備如何?近日,記者前來這裡探營。

  來到坐落於光明區茶林路的光明城站,記者採訪看到,該站“升級”建設的收尾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現場來自中鐵建設的50多名工人正在加緊最后的施工。光明城站站長劉啟鋒向記者介紹,新站房主體結構工程已經基本完工,目前主要進行的是站房吊頂、柱子包邊等局部完善工作,以及站內設備的調試、服務功能的升級等。

  記者看到,改擴建“升級”后的光明城站設計形象獨特,設計以“圓與點”為主要元素,運用圖案紋樣構成元素統一,結合漁村特色文化的主題壁畫,提取深圳著名建筑,設計成圖案線條。據介紹,這一“朝氣、創新”設計理念也與當前光明區的區域發展定位遙相呼應。

  據了解,光明城站站房為既有線改造擴建及新建兩部分組成,新建面積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此次該站改建升級后,站場規模將為4台8線,比原有規模擴大一倍,客流量也將從原有的年發送旅客約150萬人次增至300萬人次。“我們的候車室就比原來擴容了一倍,原來可容納800-1000人候車,現在增加到約2000人。”劉啟鋒介紹。

  光明城站是贛深高鐵進入深圳的第一站,同時也是京廣、京九鐵路的交匯點。贛深高鐵經過光明城站后,設兩條線路分別接入西麗站和深圳北站,未來可直接從光明城站乘車前往陽江、茂名等粵西方向。

  深圳北站是贛深高鐵最南端的終點站,記者了解到,該站也正在為贛深高鐵開通運營做足准備工作。“此前,我們已對車站北咽喉的信號軟件、道岔插鋪、接觸網等進行全面改造,並增設深北第二動車所”,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謝穎斌表示,歷時4年的深圳北站樞紐改造工程也於日前全部完成,車站接發列車方向由9個增加至15個,高速鐵路網樞紐功能更趨完善,同時也為贛深高鐵按期開通運營創造了條件,更將大大增強深圳北站樞紐作用和深圳市的輻射帶動效應。(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羅杰 胡福祥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