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港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正式開工

2021年12月08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8日,深圳港鹽田港區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正式開工。人民網 李申攝

  人民網深圳12月8日電(李申)12月8日,深圳港鹽田港區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正式開工。項目總投資約145億元,一期工程將新建3個20萬噸級自動化集裝箱泊位,設計年吞吐能力300萬標箱。

  據悉,深圳港鹽田港區東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項目(下稱“東作業區項目”)已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重要基礎設施的工程項目名錄,是國家交通強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布局、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陣地。

  東作業區項目總投資估算約145億元。一期工程將新建3個20萬噸級自動化集裝箱泊位,岸線長1470米,碼頭前沿水深-18.0米,陸域總面積120萬平方米,設計年吞吐能力為300萬標准箱。同時,項目將建設長約2.1公裡的連接東作業區與中港區跨海聯絡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東作業區遠期規劃建設疏港鐵路,可與深圳近距離內陸港鐵路線無縫銜接,進而實現船舶、港內水平運輸、堆場作業等多流程的統籌調度。同時,東作業區將大力推進數字化、自動化碼頭建設,推動5G通信、北斗系統、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與港口業務的深度融合,將東作業區建設成為全球最佳、世界一流的智慧綠色集裝箱碼頭。

  深圳鹽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東港區的建設,不僅標志著鹽田港中、西、東三個港區將實現完整“拼圖”,而且將助推鹽田港整體打造全球領先、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和綠色低碳港口標杆,為深圳強化“國際航運樞紐”、建設交通強國城市范例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作為深圳港的重要港區,鹽田港擁有天然深水泊位條件和超大型船舶服務能力,是全球單體吞吐量最大的集裝箱碼頭之一,也是華南區域20萬噸級超大型集裝箱船的首選港,承擔著深圳港1/2的集裝箱吞吐量、全省1/3的外貿進出口量、全國對美貿易1/4的貨物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