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博物館展出月球“特產”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1年12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觀月壤 激蕩豪情

  “我小學就選修了航天課作為第二課堂,平時也特別喜歡看宇宙知識,能目睹月壤,感覺太幸福了!”回憶起暑假裡近距離觀賞月壤的經歷,深圳市的中學生張小宇依然興奮不已。

  今年6月11日,由深圳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和上海科技館聯合主辦的“眼界——人類觀天手段之沿革”展覽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期跨越暑期,持續至9月12日結束,共吸引了18.7萬名觀眾前來參觀。

  “月壤就放在一個叫‘水晶尊’的特殊容器裡,大家在玻璃櫃前面堵得水泄不通,都睜大了眼睛,屏氣凝神地看著裡面的珍貴月壤。”展覽期間,深圳市民劉莎莎通過微信公眾號線上預約,多次前往展覽打卡。“小時候常常抬頭看月亮,沒想到有一天可以看到來自月球的土壤,還是我們的嫦娥五號帶回來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劉莎莎說。

  “這次月壤的展出非常轟動。”深圳博物館自然科學研究部“眼界”展覽策展人李百樂說,在展廳隨便逛逛與觀眾閑聊,發現參觀群眾來自全國各地,大家對於天文和航天非常關注,看展的需求大、興趣高。

  “此次展覽恰逢暑假,雖然考慮到防疫要求進行了限流,但參觀的學生還是不少。”李百樂說,“孩子們的求知欲很強,掌握的天文知識比我們想象中還要豐富。能夠親眼見到嫦娥五號帶回來的月壤,不僅是一次很好的自然科學教育,還可以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給孩子們打開一扇探索宇宙和自然科學的大門。”

  撤展后,為了滿足許多人未能到現場一睹月壤的遺憾,深圳博物館專門上線了360度虛擬展廳,通過深圳博物館公眾號底部菜單欄,就能雲游展廳,再睹月壤的風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