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年底開放

2021年12月10日09:1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年底開放

  三洲田段郊野徑建設工作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深圳特區報記者 李忠 通訊員 韓躍武 謝燕 攝

  深圳通過“手作”的方式修建郊野徑,既打造自然、生態的徒步路線,又將人文風光規劃至路線中。12月9日,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組織40余名來自戶外協會和向社會公開招募的志願者走進山林,在三洲田森林公園用雙手與自然展開對話,參與東部郊野徑手作步道的修建。據悉,深圳市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預計年底建成開放,全長42公裡。

  步道建設就地取材,力求“自然無痕”

  昨日上午記者跟隨志願者隊伍來到深圳市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庚子首義環線溯溪區域的路段,40余名志願者們沿途撿拾石頭、石塊用於夯實土路或修建砌石排水溝,利用風倒木設置導流橫木,清理水溝邊雜草疏通水流路線,清理路面浮石……全程不動用機械施作,也沒有使用混凝土。

  在已經修建好的步道,一眼望去都是自然生態土路,沿途可見用橫木、石頭加固的階梯,坡度陡峭的地方安裝了安全繩,是一條既方便人行走,開展戶外活動,同時又給動植物留出生存空間,保護生態環境的步道。

  “郊野徑建設中,主要是利用原有山路、土路,通過人工手法對路面進行修復,對路面的排水系統進行改善,設置安全設施,做好指示牌,減少對自然的干預,讓市民驢友走起來更加舒適、安全。”

  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建設發展部部長藍偉根告訴記者,以往登山道採用石材、水泥來修建,建筑成本高,對環境沖擊大,郊野徑手作步道建設借鑒香港麥理浩徑等著名徒步路線的建設方式更加自然友好,在山中現有步道的基礎上進行整理和貫通,達到“自然無痕”的效果。修建后的步道配備路線圖、標距柱、指示牌、警示牌等設施。

  手作步道的建設效果也得到了一些驢友的肯定。此次參與修建活動的南先生表示,“走的時候感覺更鬆軟,沒有規律性的台階,膝蓋不會那麼累。”

  三洲田段途經多處自然與人文景點

  深圳市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由三洲田段主線(24.5公裡)和庚子首義環線(17.5公裡)組成,總長約42公裡。主線從譚仙廟起,貫穿龍崗區、鹽田區、坪山區及大鵬新區。環線從洞背村入口起,途經庚子首義舊址。

  記者徒步行走發現,該條郊野徑沿途自然風光優美,覆蓋多處人文歷史景點。三洲田位於鹽田區及坪山區之間,這裡山青水碧、鳥鳴谷幽,梅沙尖是深圳第三高峰,馬巒瀑布更是深圳最大的瀑布群。在青山碧嶺之間,深圳市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蜿蜒而過,可達三洲田梅園、鹽田半山公園帶、庚子首義舊址和多個古村落,可欣賞紅花嶺水庫、三洲田水庫風光、鹽田半島風光,還有溪流相伴,是城市森林中看不到的景色,游玩體驗更加豐富。

  全市每年將完成郊野徑建設200公裡

  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條件優越,有著良好的戶外活動氛圍,擁有數量龐大的戶外運動人群。為了構建山海連城的城市格局,更好地對城市郊野徑資源進行發掘、提升和完善,2019年,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啟動郊野徑手作步道建設,2020年底,深圳市中部郊野徑建設完成,總長達24.74公裡,跨越南山、福田和羅湖三區,連通塘朗山、梅林山和銀湖山,為身處都市的人們增添了親近郊野的好去處,開放后,吸引了許多熱愛自然、崇尚戶外活動的市民走進山林,開啟全新的“公園城市”之旅。

  據悉,從2021年起,全市每年將完成郊野徑建設200公裡,“十四五”期間,全市將建成1000公裡的郊野徑。(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謝燕 韓躍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