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區探索“紀稅聯動促廉潔”

2021年12月1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10日電 (張晨牧、曾林、陳心彤)“您好,我們在辦理一起涉及稅費的案件,您可以和我們講講相關稅費政策嗎?”“近期我們想開展稅務系統警示教育,區紀委監委能否支援我們一下?”......像這樣的業務交流,現已成為深圳羅湖區紀委監委與羅湖區稅務局干部之間的工作日常。

  近年來,羅湖區紀委監委與羅湖區稅務局立足職責,常態化協同合作,發揮雙方各自職能優勢,在業務配合、業務交流、業務培訓等方面持續發力,實現優勢互補、互融、互贏,共同打造全面從嚴治黨“紀稅聯動促廉潔”品牌。

  今年以來,羅湖區稅務系統主動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兩個責任”協同機制,明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重點工作任務及責任部門,以“大服務”體系構建為契機,創新建立“外部觀察員+稅務監督員”多元綜合監督模式。一方面開展“體驗式”觀察,邀請區稅務局特約監督員、轄區企業代表親身參與,感受區稅務局“大服務”體系事前“標准化”“數據化”、事后“快速化”“批量化”的轉變,並提出意見建議。另一方面開展“聚焦式”監督,加大對隨意裁量、服務態度等方面的監督檢查,查找在服務群眾、作風建設上存在的問題,筑牢干部職工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為促進紀稅雙方工作質效提升,該區紀委監委與區稅務局建立“線上+線下”工作聯系協調機制,通過提供指導性文件、業務指導咨詢、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共同分析研究雙方工作中遇到的疑難復雜問題,既大大彌補稅務部門在執紀審查標准化方面存在的短板,也增強紀檢監察人員在處理案件中涉及稅務業務的能力和水平。

  雙方在警示教育方面也多有合作。為合理充實“羅湖廉潔教育百人團”師資力量,該區紀委監委將稅務系統的業務骨干納入講師團成員中,以便在宣講中對涉稅案例講解更加深入、更加專業,目前已開展2期宣講,面向稅務系統宣講達200余人次。同時,按照區紀委監委相關部署和要求,區稅務局通過黨委會“會前學廉”、書記講廉政黨課、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等方式,將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工作融入日常業務工作中,做到雙提升、雙發展,目前已開展“會前學廉”26次。

  “‘紀稅聯動’不僅提升我們紀檢干部的監督執紀能力,也對提升整個稅務系統工作人員的廉政意識大有裨益,能有效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和嚴格依法治稅的雙提升、雙促進。”羅湖區稅務局紀檢干部說道。

  羅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與區稅務局建立健全紀檢干部聯合培訓機制,通過跟班學習、專題講座、“點穴式”預防等有針對性的舉措,持續打造好 “紀稅聯動促廉潔”這個品牌,共同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方面進行更多探索,取得更多成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